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10年受理9201件知识产权案件 商标权纠纷案最受关注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8-04-26 07:38:11
[摘要]10年时间,西安市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201件,著作权纠纷案件收案占比最多。

\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昨日上午,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西安市中院对外发布了2008年至2017年10年以来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10年时间,西安市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201件,著作权纠纷案件收案占比最多。

  最多

  著作权纠纷案件收案数量最大

  从2008年到2017年年底,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西安市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201件。这些案件中都包含了哪些类型?据西安市中院副院长赵海峰介绍,其中包括著作权纠纷案件3308件,商标权纠纷案件3091件,专利权纠纷案件1975件,其他知识产权案件827件。除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案件外,西安市中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类型还包括植物新品种、技术合同、特许经营、侵害商业秘密、垄断、不正当竞争等众多的知识产权案件类型。9201起案件中,西安市中院共审结8167件,结案率为88.76%。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著作权纠纷案件收案数量最大。作为审判最多的著作权纠纷案件方面,年收案数量并不均衡,最多的2016年收案数达705件,最少的2014年仅为96件,相差7倍多。

  著作权纠纷案件有哪些特点呢?三秦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其呈现出“三个多样”的特点。涉案行业多样:著作权纠纷案件涉及网吧行业、KTV行业、移动互联网行业、教育行业、百货零售行业等众多行业;权利类型多样:需要法院保护的著作权类型包括影视作品、MTV、流行歌曲、动画人物形象、学术论文、图片照片等;被控侵权主体多样:被告包括生产类企业、批发零售商、高等院校、互联网公司、个体工商户等。

  最难

  专利权纠纷案件审判难度最大

  在知识产权案件中,审判难度最大的就属专利纠纷案件。西安市中院副院长赵海峰说,专利权案件类型涵盖了专利权属纠纷、专利报酬纠纷、专利代理纠纷、专利侵权纠纷、确认不侵犯专利权纠纷等案件类型,专利侵权纠纷中又涉及新产品的方法专利,案件类型多样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为什么说这类案件的审判难度大?赵海峰介绍,专利案件经常涉及新兴通讯技术、新技术产品、大型机械设备类技术,对法官专业能力要求很高。专利类案件的裁判结果会对企业今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当事人双方矛盾尖锐,案件调解难度很大,一审裁判后当事人选择上诉的比例也高于其他知识产权案件。

  最热

  商标权纠纷案件涉外主体多关注度高

  在知识产权案件中,最引人关注的要属商标权纠纷案件。为什么?答案很简单,这类案件中,涉外主体多,社会关注度高。

  西安市中院受理的商标权纠纷案件中,包括法国路易威登公司、德国波马公司、英国太古公司、韩国777株式会社等众多的外国企业,商标权纠纷案件中涉外案件最多。

  除了国外企业,国内知名企业云南白药公司、上海家化公司、美的公司、苏泊尔公司等也都作为原告提起维权诉讼,此类案件的社会关注度普遍比较高。

  最强

  高学历审判团队提高裁判质量

  为了保持西安市中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在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前列位置,2018年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批复设立西安知识产权法庭,2月24日,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正式设立。

  西安市中院以西安知识产权法庭设立为契机,选调学历高、业务强、专业背景互补的知识产权法官组建审判团队。赵海峰介绍,在初步确定的4个审判团队中,有10名法官具备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法官总数的83.3%。4个审判团队中除了法学背景的法官,还配备至少一名理工科背景的法官,为专业性强的技术类案件审判质量提供保障。本报记者谢斌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商标权 著作权纠纷 纠纷案件

上一篇:西安绕城高速南段5月2日起交通管制 7座及以下客车可正常通行 下一篇:尾号99999!“老赖”手机靓号拍出48万元天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