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男子31年前出差回来单位“消失” 如今无法办理退休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4-27 07:40:33
[摘要]过去了31年,谢国岗还是没有想明白,自己原本所在的单位,咋就突然“人间蒸发”了。

过去了31年,谢国岗还是没有想明白,自己原本所在的单位,咋就突然“人间蒸发”了。

“当年我从外地出差回来,单位通知我先回家等候复工通知,没想到这一等就再没了音讯。上门去寻,单位已不知迁往何处,同事们也不知到了何方,找了30余年也一无所获。”莫名其妙没了单位,这些年谢国岗在工地上打过小工,开着三轮车拉过人载过货,还去做过清洁工。“眼瞅着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到了该退休的年龄,这单位找不见,我怎么办退休手续?”提起困扰了几十年的这档子事,他的眼里满是忧虑。

出差回来不久 单位就解散了

谢国岗曾就职的单位名叫陕西省寿命价值工程研究所。多年来,这个“消失”的单位成了他最大的心结。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谢国岗处详细了解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1978年,我接父亲的班到了西安市园林局隶属的单位当绿化工。1987年,我在丈八苗圃工作时,一位姓郭的新主任,把我调到了陕西省寿命价值工程研究所上班。”谢国岗说,那个年代工作调动时常发生,去报到前,他以为这次和以往的调动没什么两样,没想到,这次调动影响了自己半辈子。“过去后上了一个多月班,单位派我去兰州出差。等我回来,领导突然说研究所要解散,让大家回去等通知。等了许久也没消息,我就自己去找,这一找竟然发现单位已经不见了。”

谢国岗说,因为自己刚调去不久,跟同事们之间还不太了解,好多人都无法联系,研究所在韩森寨的办公地点又是租来的,单位没了,他成了“断了线的风筝”。

“那时候通讯本来就不方便。所以打那一天起,我就再没有获得过关于原单位的半点消息。”

眼瞅着到了退休年龄 手续不知去哪办

单位没了,工资停了,此后的几年间,谢国岗一边四处打零工,一边打听原单位及原同事的下落。

1996年,他与现在的妻子李小燕结了婚,随后又生了孩子。养家的重任落在肩上,生活愈发艰难。“这些年我做过小工、拉人拉货,有时候还给人做做绿化,真是啥苦活累活都干,但挣的钱勉强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日子始终难有起色。”

提起这些年的生活,谢国岗的妻子李小燕说,本来丈夫有做绿化、做盆景的手艺,在外面找个活也挺好,但遇上了一个黑心老板,至今还欠了他们几万元工钱没有给。

李小燕称,因为长期忧虑、积劳成疾,去年,丈夫先后突发脑梗、心梗。“眼看着他现在都58岁了,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我们真是很着急,希望赶紧找到他的单位,把医保、社保都办上,退休手续也得办。”

仅能查到1987年前的人事档案

李小燕向记者介绍,这些年,为了找到这个“消失”的单位,她也陪着丈夫跑了不少地方,可是大都一无所获。

“1998年曾在丈八苗圃找到过他的个人档案,可那时候觉得档案不能拿在个人手上就没有领回来,现在已经不知道在哪了。后来花了不少工夫终于在西安市档案馆查到了他1978年上班的手续,也查出了1987年调出来的手续,现在我们手上仅有的东西也就是这些了。”

在谢国岗提供的调动手续上,记者看到,这是一份“全民单位工人调动介绍信存根”,内容为“陕西省寿命价值工程研究所:兹介绍谢国岗同志到你处,请给予分配工作。”原工作单位为西安市丈八苗圃,调动原因为“需要”,档案材料“直转”,限1987年10月30日前报到。

谢国岗称,自己还记得一些原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名字,如所长叫崔清澜、管人事的叫刘道亚,同事李民安、黄艾梅等。希望如果有人认识他们,了解陕西省寿命价值工程研究所的相关信息,能跟他联系。此外,他还希望能获得法律援助,想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个说法。“我现在想查这个单位去哪了没法查,相关部门都不对个人开放这个业务,我希望能有律师帮帮我。”本报记者张晴悦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出差 单位 退休

上一篇:朋友圈疯传“禁止遛狗” 西安警方辟谣:断章取义不实言论 下一篇:4月29日西汉高速管制 西安至汉中方向禁止货运车辆通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