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报面谈班有用吗?解读民办小升初新政的8个疑问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4-29 06:44:42
[摘要]民办小升初新政策发布,孩子还要学奥数吗?报面谈班有用吗……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

  民办小升初新政策发布,孩子还要学奥数吗?报面谈班有用吗……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

  1. 为什么要采用“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的方式?

  张瑞说,此招生办法符合教育部相关规定,电脑随机派位是目前在优质教育资源普遍不足的情况下,解决入学机会均等,促进教育公平的一种较为合理的现实选择;面谈符合“不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的规定,给没有派位上的学生又多了一次选择机会。

  2. 所有民办学校都要摇号和面谈吗?为什么要用面谈的方式进行?

  报名学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须采取“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的方式录取新生;报名学生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应直接全部录取报名学生。面谈是教育部提倡的方法,既可引导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也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效办法。

  3. 4∶6的比例如何确定的?比例以后是否有调整?

  确定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比例为4∶6,既表明了深化教育改革的决心,又结合了西安实际,履行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职责,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入学机会均等,促进教育公平,同时,兼顾了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有利于其特色发展。今年是首次实施,今后民办小升初改革将进一步深化。

  4. 怎样保证摇号公平公开公正?

  张瑞介绍,西安市教育局开发建设电脑随机派位系统,委托具有测评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完成对电脑随机派位系统的测评,验证系统的安全性及公正性,并出具测评报告。在电脑随机派位当天,在公证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相关技术专家、督学、民办学校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共同监督下,实施电脑随机派位,确保电脑随机派位公平公正公开。

  5. 怎样保证面谈公平公开公正?

  面谈工作将采取“四个随机”,即“学生网上报名时随机确定面谈的日期及场次;学生登记报到后随机抽号确定本人面谈室和面谈顺序;每场次面谈开始前,评委随机抽号确定面谈室,随机抽取本场次面谈内容”。同时,面谈工作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接受教育部门巡查和社会监督。每场次面谈结束后,须当即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本场次所有面谈学生的单项得分和总得分。

  6. 面谈培训班要不要上?怎样准备面谈?

  张瑞介绍,面谈内容由民办学校按规定自主设置,经教育部门审核后使用。民办学校可重点参考《中小学生守则》、《陕西省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结合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内容,设置若干个面谈话题,每场次面谈话题不同。

  面谈是通过谈话的形式了解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不是短期突击就能培养出来的,现在市面上有一些面谈培训班,突击培训对孩子面谈作用不大。因此,不建议家长和学生突击准备,也不用携带学生简历或各类证书,而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理性选择合适的学校,避免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7. 对面谈评委有哪些要求?面谈怎样评价?

  民办学校面谈须选聘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评委,注意学科结构和搭配,还应落实回避制度。也就是说,民办学校教师中,如有子女或亲属参加本校面谈的,该教师不得参与面谈工作。面谈六个方面总值180分,每个方面30分。民办学校结合各自面谈话题制定相应的赋分标准,根据与学生谈话情况,现场赋分,再计算出平均值,即为面谈结果得分。

  8. 对民办学校违规招生如何处理?

  对在招生过程尤其是面谈环节中,因工作不实、处置不力、把关不严,导致录取结果不公正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学校及其负责人,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约谈、通报批评、撤销或报请撤销荣誉称号、纳入诚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建议调离工作岗位、撤销职务或辞退等处罚。对违反“六严禁”的民办学校,依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核减该校下一年招生计划、停止下一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监督责任和巡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华商报记者雷婧

  2018西安民办小升初的“6个严禁”

  严禁在电脑随机派位和面谈招生方式以外,采取其他任何方式招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不得提前组织招生或委托第三方组织自主招生。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组织特长生招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严禁收取物价部门核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华商报记者雷婧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学校 小升初 派位

上一篇:西安民办小升初摇号+面谈比例为4:6 6月12日10时开始摇号 下一篇:胡和平刘国中批示4·27榆林米脂案:全省加强矛盾隐患排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