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学生称学校强制要求下载使用APP 校方:用于教学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2018-04-29 17:26:47
[摘要]小李说,“知道”这个APP内容主要是艾滋病、性病防治之类的知识,和自己的专业并不相关。

\

  “知道”APP内容页面。

  近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技术系大二的学生小李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称,学校下发通知,强制让学生们下载两款软件,如果没有按规定使用还会影响学分,这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民生热线: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强制学生下载多款软件

  学生:软件和专业知识不相关 太难用

  据小李反映,最近接到班干部通知,要求大家必须下载两款名叫“知道”、“青动力”的手机APP,并且规定每次必须要在“知道”APP上观看30分钟视频,需要在晨跑时打开“青动力”APP,如果跑步次数和公里数不达标,将被视为体育成绩不合格。

  小李说,“知道”这个APP内容主要是艾滋病、性病防治之类的知识,和自己的专业并不相关。而“青动力”APP用起来非常差劲,不但定位不精准,跑步路线记录也不准确,很多时候也无法将跑步公里数上传到服务器。

  “我们同学普遍使用这两个软件,体验都很不好,使用过程中问题也很多。”他说,关于这两个软件的使用也没任何人做解释,就一味强制下载并且需要实名登录,看起来非常像是商业性质的APP。

  随后,记者查看了这两款APP,发现“知道”APP主要内容设置为课程、专栏、名师、名校等内容,其中,学分课包含食品安全、军事理论、艾滋病、性与健康等视频课程。而“青动力”APP则和目前一些跑步的软件比较相似,有行程记录功能。

  学校:都是正规APP 不存在商业性质

  对此,记者联系到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经证实,学校的确下发了通知让学生下载这两款APP。

  党宣传部杜老师告诉记者,这两款APP都不是学校自己研发的,属于第三方的产品。“青动力”APP是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项目,主要是监督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根据陕西省体育工作联盟对于体育工作改革创新工作的建议,对民办高校统一推荐使用了这款APP,学生一学期需要晨跑40次,共80公里,体育成绩才达标。“我们学校从4月1日开始实行晨跑制度,需要学生下载APP后用学号姓名登录,体育部在后台监控所有学生的运动轨迹,每学期设定晨跑次数与公里数未达标者,视为体育成绩不合格”。

  而“知道”APP,则是依据陕西省教育厅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试点推进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的通知》要求中推荐的APP,让学生们下载的。杜老师说,“省教育厅下发的通知中,给了一个关于网络学习的联系方式,学校正是通过电话联系后选用的智慧树旗下的‘知道’APP,这个学习并不和学分挂钩,什么时候有时间,随时都可以观看,课时学完后可以自行删除APP。”

  杜老师表示,让学生下载这两款软件完全是为了正常的教学内容,学生反映的软件难用,只是性能问题,并不存在商业目的。

  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规定开展网络教育课程

  随后,记者向陕西省教育厅核实情况。省教育厅回复,开展网络教育课程是根据教育部有关政策规定的。2017年7月,教育部体卫艺司下发《教育部体卫艺司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的函》,提出:“我司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司和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共同开发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跨校学生共享课程《艾滋病、性与健康》,通过智慧树网平台向高校学生推送。”

  2017年9月,根据教育部体卫艺司有关文件精神,陕西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全省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充分利用这一课程资源,鼓励学生积极选课,认真学习艾滋病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不断推进全省高校预防艾滋病防控和教育工作。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APP 高校课程 教学内容

上一篇:华山4月28日至5月2日对客流实行限控 达到限额将停售门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