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民办初中招生系统测试结论:全程自动派位 不能人为干预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5-02 06:12:28
[摘要]4月28日,西安市发布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入学工作方案,采用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方式招生,比例为4∶6。而南京的民办学校基本上都属于第一梯队,如果不想让孩子被派位到第三梯队的学校,就得参加民办小升初。

  4月28日,西安市发布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入学工作方案,采用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方式招生,比例为4∶6。4月30日,西安市教育局公布《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测试结论》。

  西安市44所民办初中,招生计划为25430人。报名学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采用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方式招生,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的比例为4∶6;报名学生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直接全部录取报名学生。电脑随机派位时间:6月12日10时全市同时开始。面谈时间:7月6日~7月11日。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西安软件测评中心是经西安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批准设立,开展软件测评服务的专业机构。该中心是西北地区首家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证书编号:NO.CNAS L2998)及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证书(证书编号:172721340284)的软件测评服务机构,其出具的检测报告目前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认可。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就委托该中心进行测评。

  本次测评,西安软件测评中心对系统进行了功能、性能以及安全测试,经过公正、公平、严格的测试,结果表明电脑随机派位系统的数据在派位前和派位后都采取了数据加密处理,有效地杜绝了数据刻意修改的风险。同时系统在电脑随机派位过程中采用计算机随机算法,对学生数据进行随机重新排序,并在此过程中随机产生种子号按照特定算法进行排位,做到全程自动派位,派位过程无人为干预。电脑随机派位整个过程不能进行人为数据增加和修改,做到了随机公平公正。 华商报记者 雷婧

  他山之石

  看南京昆明怎么摇号面谈

  南京和昆明几年前已开始实行民办小升初“摇号”招生政策,摇号和面谈比例南京是2∶8,昆明是5∶5。在西安的民办小升初新政策公布前,华商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南京和昆明的两位家长,是怎么参与和准备的。

  南京家长:摇号比例低 学校挑优质生源

  王女士家住南京市秦淮区,孩子今年参加小升初,为了给孩子选一所好初中,全家做足了功课。

  王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孩子小升初如果要上公办的话,一般是区内三所公办学校派位,不知道会派到哪一个。我们区内的公办有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的学校,第二梯队中考上线率50%左右,但是第三梯队一个年级两三百个只有一个能考上高中。而南京的民办学校基本上都属于第一梯队,如果不想让孩子被派位到第三梯队的学校,就得参加民办小升初。”

  王女士说,符合条件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在南外、民办初中或热点公办初中选择一所报名摇号。摇号和自主招生比例是2∶8,先面测再摇号。大多数家长会提前给孩子考察适合的学校,学校也有校园开放日。报名面测先交资料(奖状、证书等),以便学校提前了解。学校会通知家长面测需要2个小时,也是几个评委面试一名考生,评委数量各个学校不同。南京民办学校中,最好的外国语学校英文题目多,比如用英文自我介绍、介绍自己喜欢的书,或者让学生看一段视频来回答问题。面测通过后,学校会立即告知结果,并邀请学生在6月份报志愿时报考该校,参与摇号,因为优质生源参与摇号的多,学校更好把控生源质量。

  昆明家长:摇号摇上就带孩子去旅游了

  张女士家在昆明市西山区,孩子去年参加昆明市民办小升初。她告诉华商报记者,昆明目前民办小升初政策是限报民办初中招生采取“电脑随机选号+学校自主招生”的方式,比例为5∶5。

  去年张女士给孩子报了云南大学附中,交资料(四到六年级的成绩单、简历、奖状、证书)时,老师会问一些问题:为什么要选择该学校、上没上过培训班、父母的职业、为什么家长只有一个人来等等。

  云大附中对外招生800人,按照5∶5的比例,有400人通过摇号入学。张女士回忆说:“全市13所民办学校同一天摇号,当天公布结果,有些是在学校门口公布名单,有些是直接给家长发短信。我是在当天晚上7点多接到短信,孩子摇号录取了。我们非常高兴,孩子虽然学习还不错,但是没有上过培训班。之前非常担心如果没摇中,还要参加学校自主招生,而自主招生的题目比较难。如果当时没考上,就得去上学区所在学校了。所以觉得非常幸运,摇上以后就带孩子出去旅游了。”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派位 自主招生 摇号

上一篇:《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开始实施 将有15项新措施 下一篇:商洛一对姐弟塘坝边玩耍落水溺亡 姐姐13岁弟弟仅10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