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湖断桥白堤苏堤永久禁止骑自行车?景区回应:正试行

社会新闻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5-03 08:20:57
[摘要]​踩着自行车,慢行杭州西湖边的苏堤白堤,是许多摄影爱好者最喜欢用的构图画面。不过这一幕,接下来可能只能停留在底片之中了。

踩着自行车,慢行杭州西湖边的苏堤白堤,是许多摄影爱好者最喜欢用的构图画面。

不过这一幕,接下来可能只能停留在底片之中了——

记者收到读者陈先生爆料:2018年5月1日零时起,除老幼病残者使用其专用车辆外,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白苏二堤!

收到消息后,记者立刻赶往现场。

\

白堤出口,平湖秋月附近。 本文图片均来自杭州网

\

白堤出口,平湖秋月附近。今晨,步行游客不用再避让自行车等,感觉更舒心。

骑游本是一种幸福方式,禁非是否有点简单粗暴?

周末“让湖”给游客,这是很多杭州人的共识。

\

白堤出口,断桥。今晨,岳庙管理处的保安劝阻了好多非机动车,大部分理解,小部分非机市民游客表示郁闷。

\

白堤出口,断桥。今晨,岳庙管理处的保安正在劝阻非机动车进入白堤。

那么,这次突然的“禁非”,大家接受度如何呢?

记者早上7点蹲点白堤路口半小时,发现对于这条规则,说法各一:

步行者基本都是交口称赞。而骑行者们,有些表示理解,有些则认为原骑行白堤现要改走北山街、孤山路;原骑行苏堤现要改走杨公堤,真心有点绕。

家住凤起路的杭州人陆女士,选择在工作日的清晨,跟丈夫一起骑游西湖。“白堤推行,其他路段骑行。”陆女士说,这是她很多年的生活方式,一下子要改变,有点错愕,“步行游览当然也不错,不过,如果白堤苏堤‘禁非’,那么骑游这种方式的幸福感,会打折扣吧?”

陆女士说,确实也看到有些游客市民不配合管理,之前偷偷骑行而不执行“白堤苏堤非机动车下车推行”的规定:“但是,这就跟白堤草坪不能踩、垃圾不要丢路上一样,只要管理跟上,下车推行也会成为一种杭州文明现象的。”

今天早上7时多,玩滑板车的爷爷王先生也有些扫兴:“若撞了人,自然是要我们自己担责、自行赔付的!白堤玩滑板车的大伯们,也被媒体称作是西湖的一道风景线。怎么就不让玩了呢?管理手段一刀切,是不是有点简单粗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滑板、轮滑、平衡车等条例明确禁止上路的滑行工具,也禁止在苏堤、白堤通行。)

白堤苏堤算公园,理应禁非?

80多岁的余爷爷,前段时间在苏堤被一辆共享单车撞到右脚,心有余悸:“那个年轻人也没骑行,就是推着车,撞到了我,还好只脚破了皮,没摔跤。”余爷爷每天傍晚在苏堤散步,对于非机动车,感觉有点慌,“自行车、滑板、电动自行车,都很危险。我们走个路,要非常小心地避让。不同的历史时期,就是应该有不同的管理方式。二三十年前,自行车、甚至公交车都可以开上苏堤、白堤,取消机动车时,大家也说不方便,也说坐在7路公交车上过白堤看西湖的幸福感没有了,后来慢慢也理解了;现在游客市民太多了,大家改变一下游览方式,互相体谅一下,把推车看湖改成走路看湖,有什么不好?”

游客杨小姐来自湖南:“河坊街、湖滨路是步行街,游览起来,精神彻底放松的,不用为自行车提心吊胆。白堤、苏堤,应该算西湖景区的著名公园吧?公园里头,应该禁非吧。旅行就是为了来放松的,放松也是一种幸福感。”

为何两堤突然“禁非”?

官方表示,他们委托第三方调查显示,95%游客认为两堤应禁行。

此次“禁非”来得有些突然?很多骑行者也在纳闷,之前怎么都不公示一下?

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景区管委会——

实际上,2018年5月1日之前,苏堤、白堤工作日19点-24点和节假日全天非机动车禁行外,其他时间是可以推行的。景区管委会说,随着共享单车的日益增多等情况出现,为保障游客的安全和游玩体验,所以进一步推行了目前的“全面禁行”管理措施。

“2016年至2017年,在目前措施实施前,我们经历很长时间的探讨研究,并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苏堤、白堤禁行非机动车开展科学论证,并做了调查——95%的西湖游客认为白堤和苏堤是公园,应该禁行非机动车。”

“苏堤2.7公里,步行需39分钟;而从苏堤北口走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到苏堤南口,一共4.3公里,骑行需22分钟。”管委会工作人员说,原走苏堤的非机动车,现需绕行杨公堤,看似不方便,其实因为苏堤只能推行非机动车,所以从游览时间上看,并没有需要更长,“从少量偷偷骑行苏堤的游客市民的安全角度看,苏堤六桥平均纵度超过13%,而杨公堤六桥设计时就考虑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骑行相对安全。”

另外,管委会还给出了调查研究的数据:每天在苏堤通行的非机动车达2200至3500辆次左右,白堤则为2400至4700辆次左右。而随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数量持续增长,苏堤、白堤通行的非机动车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管委会工作人员说,综合苏堤、白堤有限的道路资源和巨大的客流量来看,非机动车通行的数量不可谓不大。每年在苏堤、白堤也多次发生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和矛盾纠纷,因此非机动车在苏堤、白堤通行,对市民游客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我的自行车可以停在哪儿?

苏堤南口,上海游客赵女士把共享单车停在树边上,打算走路到岳庙游览:“苏堤刚开始禁行的啊?哦,我住在玉皇山庄,早上出门前,我看了高德地图,本来我的游览计划就是从玉皇山路开始骑行,路过雷峰塔、净慈寺,到这里停好车,然后步行苏堤。”

包括赵女士停车的划线区域在内,此次西湖景区管委会在两堤的4个出入口,一共划出了近400个非机车位。

\

苏堤出口,岳庙附近。

\

苏堤北口非机停放处

\

苏堤步行(黄色),杨公堤骑行(蓝色)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湖 断桥 骑单车

上一篇:成都多只大熊猫遭遇"黑眼圈变白"病变 医学专家正会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