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家谈户籍新政:西安未来5-10年要迈过三道门槛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彬 卿荣波 2018-05-04 06:19:35
[摘要]西安推出的“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通过《2017西安市统计年鉴》,赵玺博士的团队采集了西安市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长安区、高陵区等城区的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分析。

\

6ddeb1298ecdad6c69bfd8c1586a10de.jpg

  西安推出的“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但是,很多市民也因此产生了忧虑:城市既要发展,市民生活还要舒适度,对于人口激增的大西安而言,未来几年,如何应对呢?

  >>市民观点

  人口激增刺激了房价上涨

  市民席先生认为,西安户籍新政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西安的房价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几乎翻了一番。对此,他的体会很明显。2016年,他看中了曲江的一套房子,当时的价格是每平方米7000多元,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首付需要近30万元。席先生考虑了很久,首付还差一点钱,就放弃了。

  此后,西安房价的上涨速度让他把肠子都悔青了。他清楚地记得,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房价开始直线上涨,他当初看的那个楼盘在短短半年里,价格直逼一万三四,“我的工资水平还停留在原地,这房价,我可能以后都买不起了。”

  席先生和亲戚朋友在一起探讨的时候认为,房价飞涨的原因是太多的人涌入了西安,直接对房价产生了刺激。

  >>专家分析

  西安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欠账多

  房价上涨究竟算不算是“户籍新政”和“人口引进”带来的影响呢?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说,房价上涨,是城市化发展中必然会出现的,全球的城市化进程和城市群的发展中,必然会导致房价上涨。房价上涨有市场的因素,供给和需求要进行斗争,有市场了肯定会上涨。这就需要政府去进行调控。

  除了房价之外,市民还担心西安的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否跟得上人口增长的步伐。

  谢雨锋认为,西安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欠账还很多,现在,城市化发展在加快,而原来所欠的账,依然没有补上,很多方面没有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城市化突然大踏步地开始了,两者产生了不对应。

  这些年交通建设的速度还不是很快,西安的公交车去年才大规模进行更换,公交线路的科学化有待加强。地铁的建设,也落后于其他城市,成都的环线已经贯通,西安的还不知道啥时候动工。西安的交通思维,也略显滞后,总人口不到1000万,但是万人拥有私家车的数量排在全国的前面,这是评价城市拥堵情况的指标。这就是为什么西安这么拥堵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西安3月15日刚刚取消限行,又开始限行的原因,“西安不仅仅要限行,还要限购,增加停车的费用和出行成本,这才能真正解决拥堵问题。”

  另外,西安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欠账更多,最典型的是教育,公办学校质量很多年来没有提高,大大落后于民办,公办学校的存在感不强。突然之间,城市进程加快,公共需求加大,交通和教育都跟不上,老百姓会简单地认为,这些都是户籍政策造成的。

  其实,西安的发展压力很大,GDP还没有进入万亿俱乐部,落后于成都和郑州。还得加紧发展经济,西安在历史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欠账还有很多,补上还需要一个过程。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人才 房价 学校

上一篇:碰瓷团伙涂抹鸽子血假装受伤 路人、警察均为扮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