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路网密度5.49公里/平方公里 位列全国城市第22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8-05-04 20:03:32
[摘要]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监测的全国36个城市道路网总体平均密度为5.89公里 平方公里。

  2dyqbq2c.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近日编制的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监测的全国36个城市道路网总体平均密度为5.89公里/平方公里。

  从城市区位角度来看,以秦岭—淮河地理分界线为城市分类标准统计,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普遍高于北方城市。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6.62公里/平方公里,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5.07公里/平方公里。

  从城市形态角度看,这36个城市可划分为团块形态、组团形态和带状形态三大类别。深圳、重庆等属于组团型城市;北京、西安等是团块型城市的代表;兰州、济南等为代表的带型城市,路网密度整体呈现“组团形态>团块形态>带状形态”的特征。

  西安路网总密度为5.49公里/平方公里,排在这36个城市的第22位。其中碑林区路网密度最高,达7.59公里/平方公里;莲湖区和灞桥区都超过6公里/平方公里;新城区、雁塔区和未央区超过5公里/平方公里;长安区不足5公里/平方公里。

  报告认为,城市规模越大,道路网密度相对越高,建成区人口聚集度相对较高,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对完善,规模效应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进一步为城市道路设施建设提供保障。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路网 密度 城市规模

上一篇:普华浅水湾小区800多户居民被“停气” 业主们直呼难以忍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