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两年前河南出差受启发 市民尚俭路开爱心店免费供早餐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5-05 08:57:39
[摘要]这是一间面积约50多平方米的店面,店内整齐摆放着6张餐桌以及消毒柜、熬粥的锅等烹饪器具。两侧的墙上张贴着“爱心粥就餐制度”“免费就餐人员范围规定”“爱心粥志愿者服务工作职责”等。

\

      小店的墙上贴着免费就餐的相关规定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干了近10年环卫工,昨天早上,57岁的李师傅头一次吃到热乎乎的早饭。

  小米粥,热馒头,外加几个爽口小菜。虽算不上丰盛,但让人打心眼里觉得温暖。

  张罗这顿早饭的,是一家叫“免费爱心粥”的小店。昨天早上,近百位跟李师傅一样的环卫工在这家小店里享受到了免费的爱心早餐。

  “爱心粥屋”免费提供早餐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前往这家位于西安市东七路与尚俭路十字的小店走访。

  这是一间面积约50多平方米的店面,店内整齐摆放着6张餐桌以及消毒柜、熬粥的锅等烹饪器具。两侧的墙上张贴着“爱心粥就餐制度”“免费就餐人员范围规定”“爱心粥志愿者服务工作职责”等。店门口“免费爱心粥”的红色牌匾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这家小店由几位爱心人士发起筹建,是西安市第一家爱心粥屋。昨天是开业首日,此后每天都将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流浪人员等群体提供免费早餐。

  11名志愿者义务献爱心

  爱心志愿者杜华向记者介绍了早上接待就餐的情况。

  “前期装修过程中,我们就向附近的街道办、社区说明这个公益项目,请他们给社区内有需要的群众宣传一下,以后可以来这里免费吃早餐。昨天虽然是第一天开门,但是来就餐的人挺多,总共有93人,大部分是环卫工。”杜女士告诉记者,当天早上,他们总共准备了3样粥、3种菜,200余个馒头,几乎全都吃完了。看大家吃得开心,所有义务帮厨的志愿者都非常高兴。

  记者了解到,早上来店里帮忙的志愿者共有11人,其中5位志愿者来自河南。

  据杜华介绍,“免费爱心粥”的公益项目在河南当地已非常成熟,店面遍布省内各个城市,这家粥店的筹建人赵山山决定在西安开店后,就将她从河南叫过来帮忙。

  好心市民义务帮忙

  “我在爱心粥店无偿做志愿者已经5年了,见证了许多温暖的时刻,这次来到古城西安,西安人的热情与善良让我非常感动。”杜华向记者讲述了早上发放爱心早餐时发生的几件暖心事。

  “有一位60多岁的阿姨送完孙子上学,看见我们店里在免费给环卫工提供早餐,主动提出想帮忙,当场就挽起袖子坐在一旁洗碗,说自己回去也没啥事,能在这里给大家帮点忙挺开心。”

  还有一位路人的慷慨解囊也让杜华非常感慨。“早上有一名过路的男士,在现场帮了好一会忙。期间发现大家吃完饭没有餐巾纸,当场表示要捐赠1000元的餐巾纸。不一会,就将十多箱餐巾纸送来了。”

  和谐、美好,温暖、善意。说起早上这一幕幕给她的感受,杜华说,这些词语加在一起也不足以描述她此时的心情。这件事扩散出去以后,还有7位爱心人士决定每个月向他们捐赠10袋大米,连续捐赠一年。

  来自渭南的李师傅在西安做环卫工已有相当一段时间了,每天早上4点起床打扫卫生,多年来,他几乎没有吃过一顿正儿八经的早餐。

  “早上比较忙,也没有时间做早饭,经常是啃几口随身带的冷馍了事。”花钱去买早餐,李师傅舍不得。家里两个儿子还没成家,他还想着给儿子攒钱买房。昨天忙完手头上的活后,喝到一口热粥,李师傅感觉舒坦极了。“肚子里暖暖和和的,心里特别感动。”

  欢迎爱心人士加入

  爱心粥屋的发起人之一、80后小伙赵山山向记者介绍了开这家店的初衷。2016年,我去河南出差时,发现那边有不少这样的爱心粥屋,当时就被志愿者们的爱心所打动。今年4月中旬,我又去了趟河南,发现这样的粥屋越来越多,很多人因此受益,就决定在西安也开一家,给那些为生活奔波忙碌的人们送上一口热饭。”4月20日从河南回来后,赵山山就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起了筹款。短短3天时间,就筹到了13万余元。

  得知爱心人士要开办爱心粥屋的消息后,辖区工商和食药监部门也大力支持。5月3日,两家单位“开绿灯”为他们办好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5月4日青年节,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爱心粥屋迎来了第一批客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店主要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生活贫困的残疾人,环卫工人,农村来城务工人员,无生活能力的智障、流浪人员等人士免费提供早餐,就餐时间为每天早上6点半到7点半。“假如您也想加入献一份爱心,可联系我们捐赠。不管捐一包餐巾纸还是一袋大米,捐1块钱还是100元,我们都会开出爱心收据,并明示每一笔收入与支出,将您的爱心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赵山山说。

  本报记者张晴悦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粥屋 留守儿童 爱心店

上一篇:提醒!186路、405路两条公交线路今起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