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多能互补”成为第二届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主题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5-08 13:43:23
[摘要]5月7日,第二期“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在陕西西安开展。

kd94eecb.png

  5月7日,第二期“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在陕西西安开展,来自中国及东盟10国二十余位能源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参与本次以“多能互补专题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研讨交流活动。本期活动由中国国家能源局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东盟能源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办,西安理工大学共同参与。

  据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实施“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每年围绕一个清洁能源专题领域开展交流活动,2017年第一期选题为“抽水蓄能电站的技术与发展”,本期选题为“多能互补专题技术与应用”。

9y7c8ef7.png

  多能互补是实现传统能源体系向现代能源体系过渡的重要手段,也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应有之意和实现途径。多能互补从系统集成、优势互补、结构优化的角度抓住了降低碳排放、实现清洁化、提高能效和降低成本的关键点,通过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多种能源的有机整合、多种产品的耦合供应,促成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的互动。

  在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中,与会官员和专家将共同研讨多能互补技术与应用,分享清洁能源发展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清洁能源发展的未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开展清洁能源能力建设交流,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深化各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xka545bf.png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在项目开幕式表示,近些年来,中国与东盟在能源领域,特别是在清洁能源领域,已逐渐形成了联系紧密、研究深入、互惠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合作成果丰硕。其中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互利共赢为主要目标的“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已逐渐成为区域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议事平台。2017年杭州首期的“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项目的实施,得到了东盟相关国家及国内有关部门的广泛好评。双方能源的智库间开展了深入的联合研究,发布了东盟电力合作系列报告等高品质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业内普遍的认可。中国与东盟人文相亲,山水相连,有着相似的经济基础和能源转型的需求。本次能力建设以“多能互补专题技术与应用”为主题,顺应发展趋势,符合彼此需求。东盟国家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岛屿众多,居住人口较少偏远的岛屿、小型岛屿,迫切需要提高电力普及率,解决远距离能源配置和能源可及等问题。在关注经济性的同时,如何兼顾安全、绿色、低碳、高效多方面的要求,多能互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途径。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能源消费中心呈现了逐渐东移的趋势,东盟地区作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长,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构建清洁能源体系、打造绿色低碳经济的全球能源转型进程正在加速。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为全世界平均水平一半的东盟地区,能源转型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作为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重要的技术支撑单位,水电总院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行业的政策研究和标准制定、产业及专项发展规划、工程项目全过程技术咨询与服务、行业信息化管理,并承担了国际能源合作规划等研究工作。我们非常愿意与东盟国家分享清洁能源发展经验和相关成果,增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了解与互信,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现平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并表示,西北院凭借60余年来清洁能源业务方面的探索与开拓,在政策研究、技术创新、开发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多能互补”方面建立了相对系统完善的理论体系与研究方法,在水电与新能源互补、火电与新能源互补、抽水蓄能与新能源互补、微电网、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项目建设规模化发展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工程案例。借助此次“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搭建的良好交流平台,中国电建西北院愿与东盟各方充分交流,相互学习,分享清洁能源发展经验,共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共同构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

  东盟能源中心执行主任Beni Suryadi、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刘云贺分别代表联合主办方和参与方致辞。

k3b5kzc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能互补”成为第二届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主题

上一篇:日本大型蓝鳍金枪鱼空降西安,助力陕西公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