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超百位安检员曾被乘客打骂 一客运站安检班全班辞职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花生 2018-05-08 17:24:06
[摘要]西安有100余位安检员都曾被乘客打骂过,更夸张的是,城西客运站的一个安检班因压力超强竟全班辞职了,而这些都跟公众对危险“三品”的认知度不够有很大关系。

城西客运站工作人员介绍安检流程及难点

  如今,在网络各平台上,带有西安的话题总是火爆异常。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更是能体现西安的能量,安全出行也成了外地人对西安的成绩考核之一。

  据西安交通运输部门提供数据,公路客运一直在乘客出行中占有大比分,但进站安检却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西安有100余位安检员都曾被乘客打骂过,更夸张的是,城西客运站的一个安检班因压力超强竟全班辞职了,而这些都跟公众对危险“三品”的认知度不够有很大关系。

    公众对安检工作不理解,让人头疼

  近年来,随着铁路网的完善,民航线路的开拓以及节假日小车高速免费通行等政策的影响,改变了很多西安人的出行方式。公路客运企业也因此遭遇强烈冲击,公路客运量不断被挤压。尽管如此,公路客运的客运量仍在发送乘客中占了很大的比例,特别是逢年过节。

  据西安交通运输部门提供数据,2017年,西安市市区内的7家一级客运站,平安运输旅客4300万次,在“三品”安检方面累积投入了三万余人次,查处各类违禁61万件,并通过落实乘客实名制查验、抓捕在逃犯、嫌疑人12名。安检工作成了保障旅客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

  5月8日,在由西安交通运输局、公交分局、反恐办、客运站等多部门组合的西安市客运站”三品”安检工作会议上,客运站工作人员坦言,尽管现在有安检门、安检带等高科技工具配合安检,但人工安检仍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社会公众对三品的认知率低是安检工作中很大的难点。

   吓坏!乘客欲带水果刀进站 却意外扎伤工作人员

  曾有一位韩城乘客从纺织城客运站进站准备从西安返回韩城。在安检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乘客的背包里放有一把水果刀,被工作人员告知,水果刀属于“三品”,不能进站。“我从韩城都能带进去,为啥西安就不能?”该乘客认为工作人员一定是在刁难她。在工作人员的一再劝说下,她很不悦,但还是打算配合不带水果刀进站,但她的一个举动立马让周围的人心惊胆战。

  “她很生气,一把将水果刀扔在地上,结果水果刀弹了起来,扎在了我们工作人员的腿上”。纺织城客运站副站长桑凤说,被刀扎到的工作人员小腿肌肉缝合了好几层,一个月都没办法站立。

  桑凤称,类似于这位韩城乘客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大一部分原因跟乘客对“三品”的认知意识有关,而安检人员每天要面对成千上万件行李的查验,难免会有检查不到位的情况存在。如果乘客能意识到带刀或者带其他违禁品上车有可能发生危险,或者乘客提前就了解到什么是交通运输部门规定的不能带上车的“三品”,也会省去很大的麻烦。“长期累月我们收缴到了大量的三品,都挤压在库房,安全隐患也很大。”桑凤称,希望大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毕竟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安检员 辞职

上一篇:【朱鹮全国摄影大赛】不一样的朱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