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5月14日起将启动2018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工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5-09 18:35:19
[摘要]根据西安市人社局印发的通知,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参加失业保险的所有企业均可申领。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获悉,5月14日起,将启动2018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工作。

  2014年以来的稳岗补贴都可申领

  根据西安市人社局印发的通知,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参加失业保险的所有企业均可申领。不过,事业单位和非企业单位除外。人力资源公司稳岗补贴申请事宜另行通知。

  此次不仅可申请2018年的稳岗补贴,2014年以来的都可申请。

  已申请过2014—2017年度稳岗补贴的企业,只可申请2018年度稳岗补贴;错过往年申请期,未申请2014—2017年度中某年度或所有年度稳岗补贴的企业,符合申请条件的,可逐年申请相应年度的稳岗补贴。

  申请企业需同时符合三个条件

  企业申请2014—2018年中任一年度的稳岗补贴,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企业上年度的裁员率低于西安市上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注:上年度裁员率,指上年度该企业办理失业登记人数除以上年年底职工参加失业保险人数的百分比)

  城镇登记失业率以上年度西安市官方公布数据为准。注: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西安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4%、3.4%、3.37%、4%、3.3%。

  (二)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足额缴纳(或已补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

  (三)企业未被“信用中国网站”列入过黑名单,企业法人未被“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列入过失信被执行人。

  补贴有多少?

  据介绍,2014—2017年度稳岗补贴金额仍为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2018年度稳岗补贴金额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依据企业参与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或失业动态监测工作的程度确定:

  (一)积极参与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且提交相关资料的企业,补贴金额为企业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未参与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的企业,补贴金额为不超过企业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40%;

  (二)积极参与2017年度西安市失业动态监测工作的企业,在审批2018年度稳岗补贴时,依据《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失业动态监测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有关规定执行,具体分以下几个档次:

  1、2017年度纳入西安市失业动态监测范围且2017年度失业动态监测数据上报准确及时的企业,补贴金额为企业和职工2017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2、2017年度纳入西安市失业动态监测范围但在2017年度失业动态监测数据上报过程中出现误报、延报、错报等问题的企业,补贴金额为企业和职工2017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40%;

  3、2017年已提交纳入西安市失业动态监测范围申请书但未被纳入的企业,补贴金额为企业和职工2017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45%;

  4、2017年度无故中途退出西安市失业动态监测范围、2017年未提交西安市失业动态监测范围申请书的企业,补贴金额为企业和职工2017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15%。

  补贴怎么用

  (一)没有失业保险欠费的企业, 稳岗补贴可用于冲抵医疗保险费或失业保险费,由企业自主选择;

  (二)存在失业保险欠费的企业,稳岗补贴优先用于冲抵失业保险欠费。

  (三)单险种在西安市参保的企业,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实并履行审批程序后,可将稳岗补贴资金拨入企业账户,用于缴纳除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以外的其它社会保险费。

  (四)从2018年起,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相关类型的企业,按失业保险参保关系确定稳岗补贴享受主体,在政府的监管下补贴资金仅能用于技能提升培训或转岗培训,将稳岗补贴直补给职工。

  怎么办?网上办,零跑路!

  从2018年起,西安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工作,采取“网上申请、系统审核、社会公示、财政监督、自动发放”的方式,不用企业跑路。

  注:在高新区以外区域参保,且已办理CA的企业通过CA验证的方式,登陆西安市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大厅(http://113.140.18.123:8100/wsfw),填写企业基本信息、上传稳岗补贴申请资料电子版,提出申请。

  在高新区参保的企业,通过使用CA验证或短信验证的方式,登陆高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大厅(http://xdzsis.xdz.gov.cn:7317)填写企业基本信息、上传稳岗补贴申请资料电子版,提出申请。

  什么时候申请?

  在高新区以外区域参保,且已办理了CA的企业,从2018年5月14日起开始申请;未办理CA的企业待短信验证方式实现后进行申请,时间另行通知;

  上年度失业保险缴费数据不全的企业(包括从高新区转移的情形、行业单位),待缴费数据录入模块开发完成后申请相应年度的稳岗补贴,时间另行通知。

  在高新区参保的企业,同样从2018年5月14日起开始申请。

  咨询电话:86786851

  稳岗补贴是指为保障社会大局的稳定,保障广大企业职工的权益,国家政府为鼓励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企业积极采取技能培训、转岗安置、轮班工作、协商薪酬等办法稳定职工队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出台了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对稳岗得力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简单来说,稳岗补贴就是为了稳定企业岗位职工,减少裁员或不裁员而对企业发放补助性补贴。华商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失业保险 企业 补贴

上一篇:小心中毒!西安市药监局发布提示:不要盲目自制饮用药酒 下一篇:“宪法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暨第三届陕西高校法治文化节正式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