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差异化考核引导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8-05-10 17:38:2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当前,不少地方加快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改革步伐,不仅淡化对GDP增速的考核,同时也不再提GDP年度目标增速。这既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能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更多精力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来

  近日,青海省决定新增8个县区取消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GDP等四项指标的考核;在已取消GDP和工业增加值考核指标的基础上,今年对限制开发区20个县的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取消考核。28个县区取消GDP等考核指标,实行以生态环保和脱贫攻坚为导向的差异化考核,无疑能引导相关县区立足地区优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干部考核体系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对干部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鞭策作用和激励作用,也会对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长期以来,GDP是我国许多地方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甚至是唯一指标。这种唯GDP论英雄的考核体系,在推动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系列不良后果。

  例如,在唯GDP论英雄的考核指挥棒影响下,一些地方为追求经济增速,对“短平快”的政绩项目偏爱有加,通过大量举债的方式来搞“政绩工程”,造成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既浪费了资源,也累积了债务风险;一些地方不顾自身的发展实际,盲目跟风发展重化工业,以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换取经济增长速度,走粗放型发展道路,导致自身优势被闲置,资源环境付出惨痛代价;个别地方为了让施政成绩单更“好看”,甚至明目张胆地搞数字造假。

  要解决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这些乱象,必须通过完善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彻底改变许多地方在政绩评价中唯GDP论英雄的偏好,让考核真正成为指引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使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上来。

  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当前,不少地方已经加快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改革步伐,一些地方不仅淡化了对GDP增速的考核,同时也不再提GDP年度目标增速。一些地方还根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地方实际,有序推进政绩考核改革,通过差异化考核的制度性安排,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努力实现“错位”发展。

  这些考核体系的改革改变了过去考核指标过多偏重于GDP等经济指标的现象,既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能引导广大干部摒弃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更多精力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来。特别是通过实施差异化的考核,更加重视对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的考核,可以更好地引导干部转变发展观念,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也能促使广大干部立足本地实际,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研究制定更加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思路,在保持一定合理经济增长率的同时,找准工作的侧重点和着力点,寻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子文)

相关热词搜索: 差异化 考核 高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