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汶川地震十周年·居安思危:减隔震技术 让建筑物学会“打太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0 21:01: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q87kb3d.jpg

西安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安排的重点任务中包括:“在财政投资的新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公共建筑推广减震消能和隔震技术,打造地震安全示范工程。”责任单位为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建委、市地震局。

  那么,什么是减震消能技术和隔震技术?利用减隔震技术抗震减灾究竟是什么原理?在建筑中是如何应用的?

  楼层低的适合采用隔震 楼层高的还应采用减震

  5月6日,省地震局组织全省市县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到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一家公司进行了现场参观。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减隔震技术咨询及产品研发、生产等成套技术的企业。

  那么,什么是隔震,什么是减震?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地震是以波动形式传播能量,常规抗震房屋采取刚性抗震方法,通过增加截面尺寸,提高材料强度等级以提高抗震能力。隔震建筑另辟蹊径采用“柔性隔震”方法,就是在建筑物基础与地基之间设置隔震支座将其上下隔断,使80%以上的地震能量不能传递至隔震层上部,以达到震时“地动房不动”的目的。

  而减震就是消能减震技术,是通过“以消代抗”方式颠覆了传统的结构抗震设计理念。传统抗震结构体系是通过加强和提高侧向刚度来满足抗震要求的,结构越加强,刚度越大,但同时地震作用也越大。消能减振技术则通过在合适的位置设置消能阻尼器,在结构出现变形时,可大量迅速地消耗能量,以保护主体结构的安全。结构越高、越柔,消能减振和抗震的效果越显著。所以,消能减振技术也是高强、轻质材料的超高层建筑、大跨度桥梁等结构设计发展的趋势。

  这种“以柔克刚”、“以消代抗”的方式很像太极拳,应用了这种技术的建筑就好似学会了在地震发生时打太极。

  据了解,楼层较低的建筑(高宽比小于4)采用隔震技术就可有效防震,高层建筑则有必要采用减震技术。而减震技术比较多,有在建筑物一定高度周围加配重来起到阻尼作用的,有采用减震结构的,在高楼上部修蓄水池也可起到一定阻尼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 减震 隔震 技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