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华商专访西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 你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5-11 07:11:57
[摘要]5月7日下午,在履新的第二个工作日,西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接受了华商报记者专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

qz4cy4kb.jpg

  5月7日下午,在履新的第二个工作日,西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接受了华商报记者专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

  谈如何看待西安教育现状

  “西安教育正面临着四个‘前所未有’”

  华商报:作为新任教育局局长,您怎么看待西安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

  姜建春:从上大学时起,我在西安已经学习工作生活了32年。作为曾经的学生家长,现在还是教师的家属,客观地讲,我和大家一样对西安教育发展有着切身感受。西安教育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高等教育在全国始终处于第一方阵。而西安基础教育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也同样具有重要影响。例如,这几天西安正在举办国内500多名专家参加的新时代大西安教育质量评价创新观摩研讨活动,西安市基础教育科研、质量评价等走在了全国前面,教育部、中国教科院都给予了肯定。正是因为西安基础教育在周边城市具有明显优势,所以人口大量流入就学加剧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紧张。

  当然,西安基础教育发展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存在着诸多短板。有些属于全国教育领域的共性问题,有些则是西安教育的个性难题。但归结起来,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主要还在于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优质教育的需求之间还存在着矛盾。

  4月8日针对教育的电视问政,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我也认真观看了节目并做了思考。我理解,问政教育并做好阶段性整改,这只是一个起点,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拐点”,问政为西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最佳机遇期。对此,我归纳为四个“前所未有”:一是西安市委、市政府以“革命+改革”来推动西安教育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二是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参与监督西安教育整改和提升的呼声和力度前所未有;三是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监督环境前所未有;四是全市教育系统知难而上、团结一心,立志打赢教育整改翻身仗的气度决心也前所未有。

  这实际上有利于我们大刀阔斧地推进学校建设和教育改革,下茬下势真抓严管,但也要求我们必须变压力为动力,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广泛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充分调动一切改革资源,有力革除一切陈规弊俗,全面发挥一切积极因素,只有凝聚教育发展正能量,才能真正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从这一意义来说,我们下一步也会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为市民知晓、参与、监督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创造更多、更好、更方便的条件。

  谈对教育本质的认识

  “西安教育提升整改不能等、不敢等,也等不起、等不得”

  华商报:您认为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

  姜建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九大报告在“民生与社会事业”部分首先讲的就是教育,也可以理解为,教育是群众关心的第一民生或者说是最大的民生。

  这样说的原因在于,第一,教育事关每个孩子的前途命运,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第二,教育直接关乎的人群数量最多。以西安市为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有148万在校学生,教职工超过13万人,如果加上驻地高校的师生,全市教育人口接近于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第三,在政府的年度财政预算中,对教育的投入最大。因此,面对当前的问题,西安教育提升整改不能等、不敢等,也等不起、等不得,必须尽快使西安教育的整体面貌在短时间有所改变和提升。

  教育作为育人的事业,学习知识不应该成为孩子的全部,我们需要的决不是只会学习的机器,更不是只会应试的学霸,而是人格健全的、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和实用型人才,是能够扛起未来大西安建设发展重任的下一代,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需要学校和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而不仅仅只是“授业”。

  在这里,我也呼吁我们的老师和家长朋友,如果我们爱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孩子,就应该努力给他们创造一个快乐的童年。每个人的宝贵童年只有一次,不能等他老了回首往事时,对童年的印象只有学习、补课和无休止的复习和考试。罗大佑歌曲中描写的童年,在现在许多孩子看来更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童话。歌曲中“池塘边的榕树上,操场边的秋千上,阳光下的蜻蜓,绿油油的稻田……”多么让人向往和留恋。但我们许多孩子被繁重的作业束缚,被各种辅导班、兴趣班约束,难以享受到童年的美好。这与党的教育方针中要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严重不符。

  对此,西安市教育局近期将向全市教育部门和广大学校发出倡议,还要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追赶超越大调研,组织针对性的系列主题活动,核心就是要办负责任的教育。初步设想是通过设置专题,比如“21.89分怎么看、怎么办”“办负责任学校当负责任校长”“讲好每节课培育一代人”等等,发动教育系统每一名同志,从自身认真思索办什么样的学校,当什么样的校长,做什么样的老师。其中,老师的作用极为关键,老师的责任心有多大,学生展示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广。我们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一批学生身边的德高业精的好典型、好榜样,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把总书记强调的“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一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做一个负面清单,把关于治教、办学、执教中所有的禁令汇集起来,依法依规设定要求,划好红线,进一步明确违规罚责,提高违规成本,切实形成教育系统人人自省、自警、自重、自爱的良好局面。总之,我们要多从社会、家长的角度审视自身工作,改进问题不足,使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位、落地生根。

  谈对西安教育未来的思考

  “改革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必须让绝大部分群众满意,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

  华商报:到任后下一步有哪些具体工作思路?

  姜建春:总体而言,我用“3”“4”“5”来加以概括,就是要坚持“3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效果导向,落脚在教育办得好不好,让人民群众来打分;要强化“4意识”:强化大局意识、紧迫意识、超前意识、担当意识。

  要用“5心”抓好工作:一是倾心办教育,简单概括就是一心一意热爱教育事业,倾注全部心血办教育。

  二是凝心推改革,简单概括就是寻找改革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敢于打破现有利益格局,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教育资源公共资源均等化,着力解决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例如今年全市推出的民办学校小升初新政,我们也注意到这些举措碰触了社会培训机构的现实利益,少部分家长也很不理解,认为对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不公平。推行教育改革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都能进入名牌学校,但必须让绝大部分群众满意,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

  三是精心抓管理,简单概括就是抓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对涉及教育的各类行为主体,包括教育部门、学校、其他办学机构、校长、老师甚至是学生、家长的行为理念都要精准施策,规范要求。

  四是热心搞服务,简单概括就是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纯洁服务,对基层学校、普通老师、群众家长和孩子们关心关注、反映呼吁的问题和诉求,只要是合法合理的,都必须第一时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五是狠心刹歪风,简单概括就是在问政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入学招生季的形势要求,重点对招生、收费、违规补课、借读等乱象动真格、下硬茬,通过敢管、真管、严管、主动管,让这些痼疾顽症得到根本性解决。

  在这一方面,西安市教育局近期密集出台了许多政策,接下来就是要做到铁腕监管,通过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做到管住管牢。过去我听过一首诗,“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我把它改编成“教管利剑悬,霜刃凛凛寒。今日已出鞘,谁碰试试看?!”

  谈下阶段具体工作举措

  “必须确保每一名符合政策条件的适龄儿童到秋季开学时都能顺利就读”

  华商报:听说5月5日召开的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研究了许多事项,能谈下具体内容吗?

  姜建春:除了刚才已经谈到几项工作以外,我这里简要介绍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解决好今年秋季适龄人口入学问题,通过摸清适龄人口分布状况,掌握学校资源和学位资源供给情况,切实做好入学服务工作等措施,必须确保每一名符合政策条件的适龄儿童到秋季开学时都能顺利就读。

  二是全力加快全市基础教育学校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步伐。我们将结合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要求,加快研究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未来三年建设计划和具体的分年度计划,通过科学规划、优化流程、加快建设等举措,新建一批高起点高标准学校,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弱学校,全面提升西安市学位供给保障能力。

  三是针对非法及违规社会培训机构“游击战”“躲藏战”的特点,我们将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强化部门协同,主动出击,全力打好“持久战”“拉锯战”,切实防止问题回潮和反复。

  另外,当天的会议还就推进省考市考指标落实、加强师资配置、加大教育投入、做好中高考组考工作、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等其他重要工作做了研究,这里我就不一一说明了。

  谈西安教育如何推进“革命+改革”

  “深化西安教育改革之路‘任重’但决不能‘道远’,必须全力以赴、加速冲刺,身体力行”

  华商报:市委、市政府提出西安教育需要“革命+改革”,那具体应如何开展?

  姜建春:我理解,革命就是动大手术,改革是动小手术。大手术必须在体制机制、政策规章方面有所突破;小手术则是在已有制度框架下持续不断地优化、完善和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西安基础教育正是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前行的。其中有些改革,比如近几年推行的扶持学前教育发展政策、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创新实施素质教育、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和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国范围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解决西安教育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仍然要用“革命+改革”思路来梳理、来解决。在这方面我们也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横向比较。要围绕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向上海、成都、杭州、武汉等先进城市学理念、学经验、学举措。要围绕西安建设国际化大城市的目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推进西安教育对外开放,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来说,我们要通过全面、系统、细致的纵向、横向比较和深入的调研分析,形成两个方案,一是形成西安教育追赶超越工作方案的2.0版,进一步细化对标目标、追赶举措;二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结合西安教育当前问题短板实际,系统提出加快西安教育现代化的改革举措和创新办法。同时,重点加快和推进5个方面的“革命+改革”。

  一是抓紧完善学校建设的体制机制。争取在相对有限的财力下,探索建立政府投建、项目配建、社会参建、基金助建、平台促建的多渠道、多元化投资建设和管理机制,加快理顺开发区与行政区教育管理体制,全力增加更多的新学校、好学校。

  二是抓紧建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政策机制。就是落实好市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推广“名校+”办学模式的要求,赋予学区长学校更多的人财物支配权,鼓励调动学区长学校帮扶薄弱成员校的积极性。同时,盘活现有办学资源存量,采取引入名校管理团队,引入名校长、名师等办法,以组建教育联合体、开展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使更多的薄弱学校在短时间内增强办学吸引力。这也是解决违规借读、教育掮客等问题的根本之策。

  三是抓紧完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必须在良好的用人环境和有效的激励机制方面下功夫,鼓励支持阎良区、高陵区、周至县等深入探索校长职级制改革、教职工“区管校聘”模式改革。要用好用足人才新政,启动实施西安基础教育人才工程,重点是同步抓好教育家型校长、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引入以及现有人才梯队的培养工作。只要是能有效激发、调动校长、教师办学育人积极性的创新举措,我们都要给予支持。

  四是抓紧完善考试、招生、入学等方面的政策。这项改革的核心在于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入学机会均等。今年实施的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只是一个开局,后续必须严密实施,确保这项备受瞩目的破冰之举得到社会和群众的认可。接下来,在完善幼儿园和小学招生、对接新高考改革的形势要求,深化中考改革等方面也还需要深入研究,不断规范。

  五是抓紧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全面育人的政策体系。我们将紧紧围绕西安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目标,持续推进学校德育、体育和美育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建立西安教育现代化指标监测体系,完善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等系列办法举措,为全市学生创造更加有利于健康成长、全面成才、个性发展的快乐童年。

  我认为,面对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要求和广大群众的热切期望,深化西安教育改革之路“任重”但决不能“道远”,必须全力以赴、加速冲刺,身体力行。当然,上述举措有些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必须坚持谋定而后动,除了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系统思维,还要结合西安教育实际做到精准施策、综合施策,这样才能有效防止衍生出现新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 局长 姜建春

上一篇:汶川十周年:陕西大荔一小学8栋建筑全用隔震支座 下一篇:小升初面谈分数一样咋办?西安市城六区再区分规则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