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12汶川地震十周年|地动山摇的那一刻第一个电话打给了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5-12 07:13:24
[摘要]“坐17路公交车回家的路上,我第一个给公婆打电话,怎么也打不通,然后又给大姨打电话,也没打通。

\

地震当天有网友打了574次电话

华商报征集留言的微信发出后,有网友发了自己汶川大地震当天打电话清单

徐婷(当年26岁)

新婚第三天遇地震

关注地震报道中度过蜜月

10年前,徐婷26岁,那年的5月10日是她人生中大喜的日子。对于两天后的地震她印象十分深刻,因为她的蜜月是在密切关注地震的报道中度过的。

“5月12日下午1点多,把爷爷和小叔送到火车站,他们参加完我的婚礼回天津,然后我和我爸妈还有老公一起去逛了解放路的民生商场。”徐婷说,当时上到二楼一家女装店里,她刚试完一条新裤子,爸爸就在外面喊地震了,然后扯着她往楼下冲。

“我老公那会儿去收银台交钱了,我爸一边拉着我妈,一边拽着我,往直梯口冲,当时在跑的路上遇上我老公,然后拉着一起跑。抬头往上面看时,楼上的人全都涌到了直梯下,等我们下到一楼时,什么金银首饰的柜台全都空了,一个人也没有。”

徐婷说,后来想想,还是老人家有经验,“我爸说地震时他在更衣室外边坐着,就看墙上挂的衣服晃得特别厉害,售货员也都很年轻,也没反应过来。”跑到马路上才发现,楼里的人都在往外跑,马路上顿时人山人海。

“坐17路公交车回家的路上,我第一个给公婆打电话,怎么也打不通,然后又给大姨打电话,也没打通。直到回到家中,约两个小时以后才打通。打开电视,才知道四川发生了大地震,这是从小到大,地震第一次离自己这么近,感受这么强烈。”

还让徐婷记忆犹新的是此后的几次余震,尤其是晚上,“虽然我们家在三楼,但家人还是不放心,说还是出去到广场上睡吧,安全些!”徐婷说,“丝毫不夸张地讲,当时凤城四路长庆油田的院子里,搭的帐篷一个挨一个,甚至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那会儿凤城四路还不是市政道路,还算是长庆的院子,操场广场到处是人和帐篷,记得我和家人在外面睡过一晚,人的声音、车来车往的声音,闹哄哄地根本睡不着,扛到凌晨5点爬起来回家去睡了。”

为此,徐婷的蜜月也没好好享受,“因为没心情,去厦门玩了两天就回来了,当时每天最关心的就是看新闻,地震从7.8级改到后来的8.0级,看报道,得知四川的一些村子有的整村人都被埋了,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崔妍(当年27岁)

男友打来电话

至今想起都很温暖

10年前,崔妍27岁,是西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那时她正处在热恋期,男友是西安理工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生。

崔妍是东北人,来西安纯粹是满心痴情地追随爱情。“那时我爸妈嫌两家离得太远,不同意我俩相处。”崔妍说,她背着父母,偷走家里的户口本和自己从小到大积攒的压岁钱来到西安。

崔妍回忆说,地震当天中午,她照常在家里做好了菜,装进饭盒,路上又给男友买了条裤子,赶到西安理工大学男友所在的实验楼下,因为实验室里味道太重,她不想上去,便打电话让男友下来。“我就在学校院子的石凳上坐着,突然感到头晕得厉害,那会儿瘦,当时就想是不是低血糖犯了,还想着回医院检查一下。可没过一会儿,看到楼里学生往外跑,当时我想是不是楼上的实验室要爆炸了,没想到会是地震,就特别心急,不敢进楼里去,便一个劲儿地拨男友的电话,但怎么也打不通,后来想男友会不会也从楼上跑下来了,便在人群里找,大约过了10分钟吧,男友的电话打进来了,他说话特别急切,问我在哪儿,有没有事……”回想起10年前的那个电话,崔妍说至今都觉得很温暖。

让崔妍感到恐惧的是后来的余震。“我和男友住在人民大厦对面的一栋高层上,家在23楼。”崔妍说,当天晚上11点多,开始余震了,先是桌上的花瓶掉地上了,然后柜子开始晃,“我们赶紧起床往外跑,那个时候摇得越来越厉害,感觉整个楼快塌了,人根本站不稳,当时特别想爸爸妈妈,想如果自己就这么死了,实在太对不起他们了……”崔妍说,在男友搀扶下,她好容易跑进楼梯间,也不记得下到多少层时楼就不晃了。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桥街办 西安国旅 汶川

上一篇:智能煮面机、AR技术、无人机...丝博会新奇项目一睹为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