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飞行时驾驶舱风挡破裂 川航机长成功处置堪称“飞行英雄”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有谋 2018-05-15 06:56:36
[摘要]记者从四川航空公司了解到,5月14日,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该航班于7时40分左右安全落地。此后,川航安排3U8695执行成都至拉萨航班,已于12时9分飞往拉萨。该事件正调查中。

812849e4887d16acadd9efa9f571547f.jpg

  在万米高空,飞机驾驶舱前风挡玻璃破裂

  驾驶舱失压,副驾驶一半身体被吸出机外

  气温迅速降到零下40℃、仪器多数失灵

  机长靠目视判断航向、备降机场位置

  完全凭借手动和毅力掌握方向杆

  川航3U8633航班安全备降成都

  副驾驶员和一名乘务员受伤

  记者从四川航空公司了解到,5月14日,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该航班于7时40分左右安全落地。此后,川航安排3U8695执行成都至拉萨航班,已于12时9分飞往拉萨。该事件正调查中。

  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发布消息称,3U8633航班(空客A319机型)执行重庆至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在万米高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7时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员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据了解,拉萨机场为高原机场,从成都飞拉萨的航路气候复杂多变,执飞拉萨航班的机组均是技术特别过硬的人员,且须持高原机场飞行资质。 据新华社

  川航机长称此次备降不是一般的难

  自动驾驶失灵 完全手动操作

  川航机长刘传健想到过各种突发事故,但却没有想到会遇到纪录片《空中浩劫》里英航相同的险情。1990年6月10日,英航5390航班飞行中,驾驶舱风挡玻璃突然破碎,机长不幸死亡,副机长驾机成功回到地面,创造了航空史上的奇迹。

  而此次川航3U8633航班在万米高空,驾驶舱右侧前风挡掉落,瞬间失压一度将副驾驶吸出机外,在驾驶舱失压,气温迅速降到零下40℃、仪器失灵的情况下,机长刘伟健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让飞机平安着落。这几乎是英航5390航班的翻版。

  “副驾驶身体飞出去一半”

  昨日,刘传健接受采访表示,这次备降不是一般的难。难度体现在飞行途中的座舱盖掉落、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的情况下,会对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风挡玻璃掉落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失压,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伤害。温度骤降到零下40℃,极度的寒冷会造成驾驶员身体冻伤。

  “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你什么都听不见。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刘传健说,驾驶舱和客舱是密封隔绝的,因此失压、降温没有对客舱的乘客造成影响。

  刘传健说,事发前没有任何征兆,风挡玻璃是突然爆裂,“发出巨大声响。我往旁边看时,副驾驶(身体)已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悬挂在窗外,幸亏他系了安全带。”

  靠目视判断航向完成备降

  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音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非常困难。

  在自动驾驶完全失灵,仪表盘损坏,无法得知飞行数据的情况下,刘传健只能靠全人工操作,其他自动设备都不能提供帮助,他靠目视来判断航向、备降机场的位置等。当时情况紧急,只想着能不能把飞机安全操作下去,根本无法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为避免机组进一步受到伤害,要先减速备降,而在紧急高度下降,噪音极大,“完全凭手动和目视,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完成返航备降。”刘传健说,从发生事故到备降大概有20分钟,备降成功天气帮了大忙,能见度非常好,如果有降雨或者天气状况不好的话,后果无法预料。

  刘传健曾在军校飞行,2006年转业后担任川航机长,已经飞了几十年。他承认,平时会刻意关注特殊的飞行事故,会从职业角度,考虑事故发生原因,自己应该怎么去操作。“谁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飞行员这个职业就是与非正常情况打交道,正常的情况大家都没问题。” 据《成都商报》

  华商连线

  专家称川航机长处置得当堪称“飞行英雄”

  三种情形致风挡玻璃破损

  什么原因造成民航客机风挡玻璃破损?遇到此类情况,机组人员和乘客如何应对?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海南航空公司有17年驾龄的王机长。

  风挡玻璃破损几率很小

  王机长说,昨日中午12时许,公司给所有飞行员群发短信,通报了川航备降事件,提醒所有飞行员飞行中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飞行关键阶段系好安全带和肩带。

  王机长称,飞机风挡玻璃共有多层,正常情况下,破损几率非常小。风挡玻璃破损,第一种情况是受外力击打,如飞鸟撞击,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起飞和降落阶段,因为起飞、降落阶段飞行高度较低,经常遇到飞鸟。“一般情况下,2000米以上高空就很少遇到飞鸟了,这也是很多机场设有专业捕鸟设备和人员的原因。”第二种情况是飞机内外气压差过大,风挡玻璃老化承受不住造成破裂。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高空,对飞机和人身安全危害很大。第三种情况是风挡玻璃上的除冰电阻丝短路,造成局部过热,致使玻璃破裂。防范上述意外发生,一是在航班的不同阶段加大玻璃安检,二是低空飞行要严格限制飞行速度,三是加强低空趋鸟工作。

  飞机失压首先要降至安全高度

  谈到飞机风挡玻璃破损的危险时,王机长说,如果风挡玻璃破裂后没有及时控制,就会发展为破碎、脱落,瞬间导致机舱失密、失压、缺氧、低温,还可能使仪表设备失灵。如果飞行员没有系安全带或肩带,很容易被强大的气流吸出机外。遇到这种情况,飞行员要第一时间戴好氧气面罩,同时在很短的时间内将飞行高度降至4000米以下的安全高度。因为一般情况下,民航客机的巡航高度是10000米左右,而在万米高空,飞机上的氧气面罩只能供乘客呼吸十多分钟。飞机降至安全高度后,飞行员要及时申请塔台在就近机场备降。

  王机长介绍,飞机失压时,机舱内的氧气面罩会自动掉下来,乘客一定要在短时间内(最好不要超过30秒)戴上,否则就会缺氧窒息。“遇到类似情况,乘客一定要保持镇定,按空乘人员的安排做好相关保护措施,惊慌、乱动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起反作用。”

  低温、低压、仪表失效,对于飞行员来说是巨大的考验,王机长和他的同事都称此次事故川航机长处置得当,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机组人员的高超技术和专业素养,堪称“飞行英雄”。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四川航空 风挡破裂 飞行英雄

上一篇: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一审获刑18年 没收财产105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