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大咖到访!马未都:大华·1935,万物并作,吾以观复!

曲江新区 华商网 作者:曲江新区 2018-05-15 15:15:15
[摘要]此次观复博物馆与大华博物馆进行深度的馆际交流,是一次时代记忆时空里的见证,也奠定了两馆长期往来友好合作的基础。马先生为大华博物馆题词:大华一九三五,万物并作,吾以观复。

  全文1807字,阅读时间约5分钟

  谈及马未都

  你会联想到什么?

  收藏大家?主持人?媒体人?……

  在这个喜欢定义的时代,

  你却很难定义像他这样的一位“大咖”,

  因为他有着太多的“标签”……

\

  ▼

  马未都

  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馆长

  收藏家 作家 编剧

\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那个出版行业最好的时代,他是一个最称职的编辑,经过他手发表文章的作家,提起来名字都有些吓人,比如王朔、莫言、苏童、刘震云……

  而在八九十年代,国内影视行业最好的时代,他与王朔、刘震云等人一起组建了“海马影视创作室”,创作了万人空巷的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

  同样在八九十年代,文物多到不值钱的那个时代,他开始搞收藏,见证了文物从没人买卖到天价拍卖。还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博物馆——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如今,观复不仅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还在上海、天津、厦门、深圳陆续设立分馆。

  21世纪,电视节目火遍中国的时候,他走上百家讲坛,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收藏名家。出版的《马未都说收藏》系列至今仍是最畅销的文物类书籍。

  而在当下,网络移动端的时代,他的个人脱口秀《观复嘟嘟》已经有超过50亿次点击量观看……

  当马未都遇到大华·1935

\

  大华·1935同样也是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又在每个时代中扮演着“先锋者”的角色。当马未都先生行走于此间,看到1935年的老南门、保存完好的厂房、时代特色浓厚的街区,马先生很有感触,觉得这里非常有特色,并对这里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历史人文特色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大华·1935的前身长安大华纺织厂诞生于1935年,见证了西安最早的近代工业发展。其德式包豪斯的建筑风格、领先全国的技术设备、西安第一度工业用电以及在那个年代起用女性纺织工人的创举,还有蒋纬国和石静宜的浪漫爱情故事,在当时那个时代都是最先锋和最潮流的。对此马先生也非常赞赏。

\

  | 马未都先生认真听取介绍 |

  当观复博物馆遇到大华博物馆

  说到马未都,就不得不提他所创办的观复博物馆。

\

  老子《道德经》有云:“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观复,观者看也,复即循环往复。意思为世间万物只有保持内心的安静一遍遍反复仔细观察,才能认识它的真相观复博物馆也由此得名。

  观复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民办博物馆,那么作为其创办人和馆长,马未都先生对于大华博物馆如何看待呢?

\

  | 马未都先生参观考察大华·1935博物馆 |

  大华博物馆团队带领观复博物馆马未都先生等一行人参观大华博物馆,并对大华博物馆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马未都先生在参观大华博物馆时,被大华博物馆的时代记忆元素与人文情怀主题所感染,对大华博物馆给予肯定与赞许,并与大华博物馆团队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

  此次观复博物馆与大华博物馆进行深度的馆际交流,是一次时代记忆时空里的见证,也奠定了两馆长期往来友好合作的基础。

  马先生为大华博物馆题词:大华一九三五,万物并作,吾以观复。

\

  万物并作,大华博物馆将带着时代先锋的基因,记录这座城市光阴的故事,传承这座城市生活的往事,引领这座城市全新的生活方式。为了今天保存昨天,为了明天保存今天,做一个有意思的博物馆,做一个有温度的博物馆,做一个有人情味的博物馆。

  当文艺大咖遇到大华·1935剧场

  千万不要忘了,马未都先生还是一个文艺大咖,他对大华·1935剧场这样一个建立在老厂房里的先锋剧场也是充满了兴趣。

\

  一进门,马先生就被大厅中那个1935年的长条凳吸引住了,举起手机连连拍照。而在参观完4个不同定位的场馆后,马先生对于大华·1935剧场这种时代特色浓厚的建筑风格以及最潮最先锋的演出内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

  “人生如舞台”。这就是马未都先生对于大华·1935剧场的寄语。

\

  马先生对于戏剧艺术的爱好是出了名的,冯小刚的《芳华》、陈佩斯的《戏台》以及前阵子在大华火爆上演《我不是李白》都曾获得他的力荐。此次来到大华·1935剧场,和剧场的工作团队交流了一些关于文化艺术方面的看法。也为未来剧场与这位文艺界的大咖的友好往来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人生如舞台,我们也将会为大家提供更多优质的内容,为我们的人生舞台增光添彩。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

上一篇:文化产业与资本创新融合发展分论坛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