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国首批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绿豆西安港开箱 检验检疫合格后上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5 16:34: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魏晓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5日,我国首趟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豆专列在中国内陆地区唯一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西安港粮食口岸开箱查验,待检验检疫合格后将投放全国市场。

  这批进口绿豆共分41集装箱重1066吨,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装车,经霍尔果斯口岸后,于5月11日上午10时抵达西安港,全程4667公里。这也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绿豆首次通过中亚班列整列进入中国。

  乌兹别克斯坦阳光充足,土壤肥沃,适宜绿豆种植,且绿豆不使用化肥和农药,是安全健康的绿色产品。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2018年1月8日,我国放开了乌兹别克斯坦绿豆准入。

  “以前我们从缅甸等国海运进口绿豆,运输周期得一个月左右。现在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搭乘中亚专列8天即可到达西安港且报关效率很高。在运输成本基本相同的情况下,铁路运输效率更高。”进口商万邦优选总经理陈光宏介绍,进口绿豆价格相当于国内价格的70%,这批绿豆主要用于食品加工,计划扩大进口规模,通过西安港常态化进口绿豆销往全国。

  西安海关现场工作人员马越介绍,随着原检验检疫职能划入海关,现在企业报关和检验检疫只需通过电子申报一个窗口,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放行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下一步,海关将在实验室对该批绿豆的杂质、真菌、是否带有有害生物等进行检测,待合格后放行。

  另据了解,2015年底,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获批,成为中国内陆地区唯一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截至目前,累计进口粮食6761吨。此次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绿豆,不仅加强了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也丰富了陕西乃至全国粮食消费市场,这也是陕西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体现。

  华商记者 魏晓飞

相关热词搜索: 首批进口 兹别克斯坦 绿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