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车主审车时车架号信息不符 可原货车早已开了四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6 06:52:40 编辑:钟梦哲 作者:杨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80=3.jpg

  会是车管所未核对清楚吗?

  西安市车管所昨日对于岳师傅的这辆货车出现的车架号不符的问题,进行了答复。

  “该车是在今年年审时发现车辆车架号与注册登记信息不符,我们正在核查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是注册错误,我们立即对车辆档案更正。如果是车辆打刻号码时错误,我们将告知车主重新打刻车架号码。更正错误后,该车辆可以正常年检。”车管所一负责人称。

  车主怀疑买的是辆改装车

  该车的核心问题是车架号第五位、第九位不符。岳师傅从车管所调出的该车上牌时的原始资料中,出厂合格证上的车架号、车高、总质量就与车辆实际情况不符,岳师傅怀疑这是辆改装车。

  据了解,车架号第四位至第九位代表车辆特征数据。“车梁上第五位是8,车管所资料上是5,这组数据极可能代表该车总质量。毕竟该车铭牌上的总质量就是8吨,而车管所资料上却为5吨。”一熟知车驾管业务人士称,“第九位是属于校验位,是用于判断车架号整组编码是否符合规则。”

  “也就是说,如果手误写错了第九位校验位,不进行相应改变的话,在人工录入时就会被系统判别出来,相当于身份证的校验位。”该人士称,“如果刻意地改变第五位数据,为了能让整组编码符合系统判断,就要对第九位校验位进行调整。如果第五位和第九位同时不对,但又符合编码规则,极可能是人为故意改变的”。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赵彬

  >>相关评论

  核验还是严点好

  从道理上讲,岳师傅车被判定为“黑车”,没有一点问题。毕竟,车大架编码和行驶证上的号码不一致,车辆的高度和行驶证上的也不一样。从报道来看,最有可能出错的是在经销商和车管所两个环节,不过要想搞清楚个中原委,还需要点时间。

  2015年海南省曾爆出过14辆卡车因为车架号和行驶证不一致而无法合法过户及上路的问题。现实中,类似事件发生的概率并不是很高。但对车主来说,车突然间审不过,不能上路,由此造成的损失不言而喻。恐怕此时此刻,岳师傅比任何人都想尽快弄明白,他购置的这辆货车何以如此?

  其实,再退一步说,核验车架号和行驶证信息并不需要尖端技术和设备,按理说从上牌到每一次审车,这辆“黑车”都有理论上被发现的可能,但却一次次“过关”。我们不禁要问,是否还有类似的“黑车”没有被发现?岳师傅认为此前检查不严从而未发现问题,看来,还是严点好。 杨鹏

相关热词搜索: 车架号 车辆铭牌 车管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