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西演艺术中心”献礼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六周年庆典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05-16 13:36:14
[摘要]同时获得4个剧场的运营权,“西演艺术中心”献礼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六周年庆典。

  对于一家文艺院团来说,剧场是剧目落地的最终场所,更是完善自身产业链条的关键一环。5月16日,值西安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六周年之际,“西演艺术中心”在西安“大华·1935”壹剧场正式揭牌,这标志着西安演艺集团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西安演艺集团用“大华·1935”4个剧场的长期运营管理权作为“生日礼物”,为下属5家院团、广大文艺爱好者及西安市民许下“驻场聚力 精彩绽放”的美好心愿。

image.png

  当天,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六周年暨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在“大华·1935”壹剧场举办,西安演艺集团同时与西安曲江复地文化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陕西旅游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携手在文化街区打造、艺术教育基地建设、剧场运营、演艺内容创新、旅游演出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image.png

  西安演艺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复星成员企业星纬、陕西旅游集团的负责同志、各界嘉宾、新闻媒体代表近百人出席了本次签约发布会,共同见证了西安演艺集团凝心聚力六周年、砥砺前行再腾飞的典藏时刻。

  打造西演艺术中心全新品牌

  西安演艺集团是一家在文化体制改革大潮中应运而生的国有文化企业,2012年5月16日由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五大院团组建转型而成。

image.png

  发布会现场,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在致辞时表示:“西安演艺集团将继续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源泉,通过精品、市场两手抓,不断提升文化创造力和市场掌控能力,当好西安文化艺术的引领者,地域文化的推广者,将文化艺术更为丰富多彩地带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开启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大华·1935”小剧场集群位于大华·1935园区东侧,拥有 “壹”、“玖”、“叁”、“伍”四个剧场,总建筑面积约3300平方米,是西北地区首家高规格、高品质的集群式剧场。剧场配备国际专业的舞台、灯光、音响设备以及活动大厅、排练厅、化妆间、休息室等完善配套设施,可进行话剧、儿童剧、戏曲、曲艺、音乐、舞蹈等多种表演艺术以及绘画、雕塑、影像艺术、行为艺术等视觉艺术的展示。以剧场集群的方式呈现各种艺术门类,并进行常态化驻场演出,填补了西北五省演出市场的空白。

  西安演艺集团将以“大华·1935”小剧场集群为依托,拓展下属5家院团的剧目演出、艺术培训、文化沙龙、剧迷见面等的线下活动空间,打造融排练、演出、艺术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展示区,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演出基地,树立起“西演艺术中心”这一全新品牌,用一站式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高品质文化艺术的需求。

  拥有自主运营管理的剧场集群,对于文艺院团来说并不多见。除常规性驻场演出、大型文艺活动外,该剧场集群的启用将为西安演艺集团的策划创作、艺术生产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必将进一步活跃西安舞台演出市场,提升西安市民的文化消费,助推文化经济的发展。

image.png

  据悉,“西演艺术中心”这一品牌在积累相关经验和资源后,还将在全市、全省乃至省外成功复制,实现西安文艺的对外输出和落地。

  六年改革创新成果喜人

  六年来,在省市宣传、文化部门及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安演艺集团积极承担国有文艺院团的使命和责任,努力创造陕西文化艺术的新高度,创造新时代的文化标杆,将具有陕西风格、西安特色的故事艺术诠释、动情讲述,向世人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情怀。

  话剧《麻醉师》继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大奖后,再度摘得第十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成为近3年来国内同时荣膺文华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唯一一部话剧。在2017年举办的代表陕西最高艺术水准的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上,舞剧《传丝公主》、豫剧《秦豫情》同时荣获陕西省“文华优秀剧目奖”。这些烙印着“西安演艺集团出品”标签的文艺佳作,轰动了艺术界,感动了无数普通观众。五家文艺院团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成为西安乃至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此外,在刚刚揭晓的“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典礼上,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作为陕西地区的唯一代表获得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提名奖。

d23ypx5c.png

  六年来,西安演艺集团明确并坚持“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只有精品才有市场”的企业发展之路,制定了一套适合文艺院团发展的制度,如对员工实行全员竞聘上岗、绩效考核、末位淘汰制度;对下属院团也按演出场次、演出效果、剧目生产能力、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综合评价;针对特殊人才制定专门收入待遇政策,通过以老带新和青年演员专属舞台等办法,推进人才梯队化建设,夯实并不断增强着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西安演艺集团坚持“多条腿走路”这一发展思路,不仅勇于承担国有演艺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以深化体制改革为抓手,整合演艺资源、开拓演艺市场、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探索着市场化发展的优势路径。目前,集团在小剧场经营管理、“演艺+旅游”营运模式方面取得突出成效。集团与曲江海洋馆联合打造的旅游驻场演出秀《哪吒》、集团与陕西旅游集团联合打造大型红色民俗实景演出《黄河大合唱》开启了文化演出与旅游景点携手开拓旅游市场的新模式,“西演艺术中心”的启动更成为集团占领演艺市场、迎来强力发展的新契机。

  文艺是人类精神的栖息地。未来,西安演艺集团将继续用精品力作体现精神力量和价值追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陕西文艺乃至全国文艺的繁荣贡献“西演”之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演艺术中心 献礼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六周年庆典

上一篇:公告 | 曲江新区综合办理大厅各窗口将于5月20日迁址到新政务服务中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