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底前关中城市公交更新为新能源 设区市蓝天增加29天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5-17 06:08:22
[摘要]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新闻发布会。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新闻发布会。

  会上,相关领导说,陕西省计划用三年时间,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全面整治城市面源污染等方面,全方位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刚性治标、系统治本,标本兼治。

  2018年目标:设区市平均蓝天增加29天

  《方案》明确,到2020年,陕西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3%,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基本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要点》确立了2018年的工作目标,我省设区市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79天,较2017年增加29天。在三年任务进度安排上,2020年是新一轮蓝天保卫战的考核年,所有的工程措施需要在2年内完成才能发挥环境效益,2018年要完成三年总任务量的60%,2019年底基本完成三年任务量。

  三年累计削减燃煤1500万吨

  《方案》及《要点》明确,关中核心区禁止新建、扩建燃煤发电、燃煤热电联产和燃煤集中供热项目,禁止新建、扩建和改建石油化工、煤化工、水泥、焦化项目;制定关中地区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企业退出工作方案。

  以散煤削减为主,规上工业以燃料煤削减为主,每年削减燃煤500万吨,三年累计削减1500万吨。

  制定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禁止新建燃煤集中供热站,新增供暖全部使用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供暖,现有燃煤集中供热站2019年底前改造完毕,其中,2018年不少于60%。

  在关中地区推进农村居民、农业生产、商业活动燃煤(薪)的清洁能源替代,采取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以及地热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到2018年底前,力争平原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山区农村替代率达到80%;到2019年底,山区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

  2019年底前,完成关中地区现有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2019年底前,关中地区现有火电机组全部实行热电联产改造,释放全部供热能力,对热电联产项目发电计划按照以热定电原则确定。

  没有许可证 不得排污

  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以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等为主的老旧高排放机动车更新工作。

  城市新增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2020年底前,关中城市现有燃油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其中,2018年不少于40%,2019年不少于40%。

  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关中地区禁止使用不符合国Ⅲ标准要求的挖掘机、装载机、叉车、压路机、平地机、推土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

  大力提升固定源监管水平,全面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到2020年,完成所有列入原环境保护部《固定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固定源的排放许可证核发,未按国家要求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企业一律停产整治。

  为了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方案》确定了8项保障措施,包括完善鼓励激励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开展巡查执法和专项督察,提升科学治霾水平,加强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考核问责。

  载货柴油车避让西安绕城高速

  陕西省新一轮的三年行动计划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警总队)副局长(副总队长)马忠孝说,新一轮机动车污染治理的重点车辆主要是针对两类车,一类是对现有的50万辆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通过采取限行、分流和源头、路面治理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另一类是通过采取政策激励和补贴更新等方式,引导淘汰约30万辆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等高排放车辆。

  马忠孝说,主要任务包括开展载货柴油汽车等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排放治理;建立载货柴油车辆避让西安绕城高速制度;持续加大老旧高排放车辆淘汰力度。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 公交 铁腕治霾

上一篇:写在西安恒大童世界开工之际:探秘全球顶级童话神话乐园背后的故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