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追踪|西安大学生吸食笑气差点致残 街头酒吧竟可购买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5-17 06:57:52
[摘要]5月16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西安两名大学生因频繁出入酒吧购买吸食笑气,导致患上脊髓病差点致残的事例。

  5月16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西安两名大学生因频繁出入酒吧购买吸食笑气,导致患上脊髓病差点致残的事例。华商报记者追踪采访发现,因为缺乏监管,笑气在网上可以随意购买,隐患非常大。

  知情人称一些酒吧就有售

  网上可随意购买

  据患者向医生透露,他们是在酒吧吸食一种叫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的气体。这种气体会让吸入者有短暂的欣快感。患者刚开始看见别人吸食感觉有趣就尝试,后来导致成瘾。两名患者认识,曾在一起吸食过,而且其中的大一学生还曾经在酒吧里打工。

  一位知情人说,两三年前西安一些酒吧就有笑气出售,一般是熟人介绍才给卖。将气弹装入枪内,对着气球充气,然后气球口对着嘴吸,会有快感。消费群体以20岁左右的年轻人居多。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查询发现,输入“笑气”显示空白,但输入奶油气瓶或者奶油气弹,就冒出不少产品,一款8g小气瓶10支装到西安包邮价格35元,奶油枪上百元。

  西安市中心医院神内科主任王新来说,“笑气”集中吸食会出现缺氧,严重休克危及生命,长期滥用笑气,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可导致神经病变和贫血。

  因吸食笑气被曝光酒吧停业

  公安部门正在调查

  在5月8日的电视问政节目中,曝光了部分酒吧、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在朝阳酒吧,酒吧内外的地面上散落着类似蛋壳的银色金属制品,一批年龄很小的年轻人在吹气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在吸食笑气。

  节目中曝光后,这家酒吧就停止了营业。据碑林区文化执法人员介绍,节目曝光后就会同公安等部门对这家店进行了关停,根据文化旅游相关规定,营业执照上有歌舞演艺的属于文化执法范围,针对笑气的问题,公安部门正在调查。

  笑气并非麻醉药品

  监管存在漏洞

  5月14日,西安市文广新局印发了开展电视问政文化市场问题大治理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方案中并未明确提及打击吸食笑气问题。

  笑气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于蛋糕、咖啡制品的奶油发泡剂。

  据有关执法人员介绍,目前我国并没有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或者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也不在《麻醉药片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在笑气民用方面也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律规定,监管职责不明确,存在监管漏洞。华商报记者 李琳

早前报道:

  两大学生在酒吧购买吸食笑气 患脊髓病住进医院

  追踪报道丨大学生吸食“笑气”险致残 奶油气弹网上可随意购买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笑气 麻醉 神经系统

上一篇:未央警方破获团伙盗窃电动车电瓶案 疑犯最小年龄才13岁 下一篇:又要变天啦!明后天开始陕西大部地区将有阵性降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