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年高考取消5项照顾政策 特殊招生的志愿填报位置调整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8-05-19 07:26:42
[摘要]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取消了5项录取照顾政策,征集志愿将不作分数位次要求。

  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取消了5项录取照顾政策,征集志愿将不作分数位次要求。这对于报考和成功录取至关重要,也引起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五项照顾政策取消

  自2015年以来,我省取消了所有地方性高考加分、照顾项目,所有加分、照顾项目均执行教育部有关规定。今年我省又取消了5项录取照顾项目,分别是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的学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的获奖者,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者,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特殊类型招生的志愿填报位置调整

  对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和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分A、B两段填报在院校所在普通批次之前的专门栏目。其中:A段为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设1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6个专业志愿,仅供符合条件并已公示的考生填报;B段为高校专项计划,设1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6个专业志愿,仅供我省65个国家及省级贫困县通过资格审核和相关高校考核合格且公示的考生填报。

  艺术类专业录取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今年我省高考艺术类本科录取将分A、B、C三段,艺术类专科将分A、B两段。其中艺术类本科B段和专科A段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艺术类本科B段为省内院校(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除外)的美术类本科专业,以及省外院校申请参加本段录取的美术类本科专业(录取规则必须与我省规定的省内院校录取规则一致)。艺术类专科A段为省内院校的美术类专科专业,以及省外院校申请参加本段录取的美术类专科专业(录取规则必须与我省规定的省内院校录取规则一致)。也就是说,艺术类专业多,院校多,录取规则多,录取规则一致的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规则不一致的仍实行梯度志愿。

  平行志愿录取征集志愿不作分数位次要求

  今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模式录取的批次在征集志愿时不再统一作分数、位次的限定。但如招生院校对填报本校征集志愿的考生有成绩(或位次)要求,将按学校要求执行。

  另外,单设本科批次是专为招收贫困地区考生而设立的录取批次,考虑到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特殊性,为确保计划顺利完成,今年规定单设本科批次在征集志愿时,不设专业调剂表态栏,默认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服从专业调剂。经征集志愿仍然未完成的计划适当降分征集志愿录取。

  本报记者张彦刚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征集志愿 平行志愿 高考艺术类

上一篇:照顾病妻欠7万多元外债 西安七旬老人捡废品还债 下一篇:西安拟提拔任用和平级转任重要岗位市管领导任前公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