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描绘高新区幸福民生画卷

高新区 2018-05-22 15:02:58
[摘要]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爱与和谐,幸福就是经营快乐的人生,幸福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就是不断提升的满足感。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爱与和谐,幸福就是经营快乐的人生,幸福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就是不断提升的满足感。

  4月26日,高新区全面启动实施《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全区上下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围绕“五城”建设,把高新区打造得更美、更新、更好。其中,提到“在提升人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拍,争当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排头兵,建设幸福之城”。

  “民以食为天。”每天早上,高新区各社区的惠民果蔬早市总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各种新鲜果蔬的供应,方便了附近老百姓的生活所需。4月27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高新区在紫薇田园都市惠民早市举办了“诚信计量、放心消费”全面启用防作弊电子秤活动,免费发放近200台防作弊电子秤投入惠民早市使用,让老百姓放心消费。这是高新区以实际行动把百姓生活的小事当成政府的大事来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高新区建成“首善之区”的目标落到实处,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把好“入口”关。

  社区不断优化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感

  去年,高新区开展“三项革命”,各社区以“行政效能革命”为契机,纷纷成立了大党委,吸引辖区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共商社区发展大计,协力解决社区问题,共同促进社区发展,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和手段,提升居民幸福感。

  送学上门、送服务上门、高龄认证送上门、健康讲座送上门以及各种理发、维修、食品快检等便民服务纷纷送上门,这些鲜活的便民创新服务的例子,每天都在社区上演。如,对于身处异地的残疾人魏某,糜家桥社区的工作人员冒雪前往高陵登门入户跑手续,10个工作日完成了低保申请。

  再比如,高新区的老年人办理优待证也不用跑远路了,高新区去年底在创新数码时空设立第一个“西安市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服务点,为居住在高新区的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办证服务。

  高新区在社区建设方面的追求精益求精,对规章不断完善,并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目前已经规范优化了44项社区为民服务事项,建成惠祥社区、紫薇社区、惠欣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及养老服务站,省图书馆蓝博分馆也投入运营,将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保证社区老百姓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各社区还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宣传政策法规和社区工作,营造一个和谐、积极向上的社区环境。走进社区,不仅可以看到优美的绿化环境,也可以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异常精彩,欢歌跳舞、吟诗作画、太极健身、保健养生、育儿教育、节日欢庆等各类活动应有尽有。

  购物交通各种便利

  增加老百姓的幸福元素

  成立27年的西安高新区,各项基础设施和各种配套建设日益完善,区域环境不断提升,全年共新增绿地108.43万㎡,增绿提升绿地55.79万㎡,吸引了许多老百姓来此安居乐业。而高新区始终以保证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累计民生支出82.4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103亿元的80%,持续攻坚“民生九难”,着力补齐民生服务短板,极力打造幸福之城。

  高新区目前已经有高科花园社区、枫林绿洲社区、枫叶惠智社区等13个社区和蓝博社区服务中心等,人口愈来愈密集,为了满足区内居民的购物出行需求,随着阳光天地、高新万达、绿地缤纷荟等各种综合性购物中心纷纷开门迎客,T11 Block高新区首座办公生活街区的精彩亮相,再加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这些都为区内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各种便利,为区内老百姓带来多元化的休闲娱乐新方式,为生活增加更多的幸福元素。

  其中,去年高新5、6、7号三条公交线路开通,为区内老百姓提供出行方便。但随着高新区的发展日益壮大,人们对出行有了更高的需求。今年,高新区又加大投入力度,增加车辆数量,全力破解市民出行难题,进一步优化提升区内公共交通环境。

  “没想到不用去机场,在高新区城市航站楼只用了几分钟就办理完登机和行李托运手续,这简直太方便了!”徐女士把这个好消息很快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给自己的朋友们。这便捷得益于位于绿地中心一层的西安高新区首座城市航站楼的正式启用,使得区域商务配套再次升级,商务概念也被再次更新,让区内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再次提升。

  为孩子们提供优良的

  教育资源

  为打造高品质的宜商宜居生活环境,高新区不仅仅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上创新发展,还在生活品质、环境卫生、便民服务、社区建设、均衡教育资源、改善住房条件等多个方面齐头并进,不断优化环境,完善配套服务等,可以让老百姓在高新区安居乐业,享受快乐幸福的生活。其中,教育是当下一个热点话题,也是每一个家庭的关注焦点,孩子的快乐成长,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

  “三次创业,八大攻坚行动,特别鼓舞人心。尤其是提出品质高新、幸福高新建设,可以想见未来高新区一定会成为西安最具活力、最具品位,最适宜人居的首善之区。”高新区教育局负责人说道。

  教育关系到每一个孩子,也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教育事业既是品质高新的组成部分,也是高新区营商环境改善的重要部分。为保证孩子能享受到优秀的教育资源,高新区目前积极实施“名校+”战略,不断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2017年已完成高新区十三五教育规划布点,6所新建学校开学,7所在建学校全力推进。全区新开、扩班30个,新增学位2112个,使老百姓的子女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今年,《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全面启动实施,高新区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人才战略,尽全力破解上学难问题。“十三五”末,高新区总体规划中小学74所,包括小学4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初中15所,完全中学3所,高中10所。重点布局新增区域和薄弱区域,使教育资源布局与高新区规划建设、人口分布结构变化相适应,以满足区内适龄儿童和青少年的入园、入学需求。

  下一步,高新区还将加大薄弱学校改造提升,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对规划保留的农村学校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采用集团化办学方式,缩小校际办学差距,积极推动“名校+”模式,扩大高新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设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整合区内各类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辐射带动更多薄弱学校,实现师生线上线下互动教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高新区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了解,按照全市“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的总体部署,今年,西安高新区将以“追赶超越,进位争先”为主题,以“大招商、大整治、大建设、大投入、大改革”为导向,全面实施八大行动,力争在科技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争四保五,在全市各项工作中保持前列。届时,区内老百姓也可以共享高新区发展果实,并开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征程。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描绘 高新区 幸福 民生 画卷

上一篇:戏精博物馆没看够?来这里满足你的好奇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