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学区划分有新变化 部分学区有调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5-23 06:19:26
[摘要]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部分区县学区划分有微调,还有一些因为新增学校带来的学区划分范围变化及“名校+”实施带来的学校名称变化等。凡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规定登记入学;凡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应返回其户籍所在地登记入学。

  5月22日12时,西安各区县教育局已在区县政府网站上陆续公布辖区学区划分范围,今年学区划分有哪些新变化?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部分区县学区划分有微调,还有一些因为新增学校带来的学区划分范围变化及“名校+”实施带来的学校名称变化等。

  >>新增学校

  莲湖区:西安远东实验小学;

  雁塔区:西安市曲江第四小学、翠华路小学鸿锦城分校

  >>部分更名学校

  新城区明欣小学更名为后宰门小学明欣分校;

  碑林区原安东街小学与太乙路小学整合成立碑林区实验小学

  >>学区划分调整

  莲湖区13个小学微调;

  雁塔区曲江三小部分学区覆盖范围划至曲江四小;

  长安二小学区范围扩大

  学区划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 明确入学登记和新生录取程序

  根据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坚持“按照学区、学校登记、区县审查、派位到生、全部入学、公示公告”的规定实施。

  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学区服务范围”,根据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实际,确定和调整辖区内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近招生范围和人数,实行行政村、社区、路段,点面相结合对中小学学区划分进行调整和完善,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坚持“网格化、全覆盖、无盲点、便利性”原则合理划分学区,做到全覆盖、无盲区,相邻学区间无缝对接,学区划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学校招生规模,按照“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的原则,明确入学登记和新生录取程序,首先安排本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本辖区统筹安排其他情况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严格控制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合理调控、分流招生人数,起始年级原则上不得设置56人以上的大班额,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凡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规定登记入学;凡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应返回其户籍所在地登记入学。

  雁塔莲湖有新增学校 新城碑林一些学校改名了

  今年西安市各区县学区划分有什么特点和变化?

  华商报记者对比发现,由于西安市城市建设及城市改造步伐加快,今年有一些新建学校投入使用。

  例如,莲湖区今年秋季开学招生的小学数量由去年的40所,增加至41所。今年9月,西安远东实验小学的建成使用,将给枣园西路以北,西户铁路专线以东、陇海铁路以南、汉城北路以西区域内莲湖区户籍常住居民户的适龄儿童入学带来方便。与2017年对比,莲湖区有13个小学有微调,有新增的楼盘,有调整的小区,还有更改门牌号码的。

  华商报记者从雁塔区教育局获悉,与去年相比,雁塔区今年新增加两所学校,一是服务新开门南路以东,绕城高速以南,长鸣路以西,雁塔区与长安区行政区域交界处以北,曲江新区范围内由曲江新区开发建设的商住小区的西安市曲江第四小学(简称曲江四小),其学区覆盖范围有部分在去年属于曲江三小。由于曲江四小今年开学,曲江三小的学区覆盖范围也有一定调整。另一所是服务英发寨、雷家寨、贺家寨、鸿锦城小区的雁塔区翠华路小学鸿锦城分校(暂定名)。

  同时,伴随着一些区县学校教育资源的整合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关措施的实施,伴随着实行集团化办学或“名校+”改革的深入,相关学校在学区服务范围不改变的情况下,部分学校名称发生变化。

  比如在新城区,明欣小学在新的学区划分公示中,由于实施了“名校+工程”后,以后宰门小学明欣分校的名称呈现。在碑林区,原安东街小学与太乙路小学整合,在原来安东街小学地址上新成立碑林区实验小学。

  今年长安区学区划分最大的变化当属长安二小。去年该校学区范围为:茅坡社区居住的原茅坡村民子女。今年学区范围扩大为:茅坡社区居住的原茅坡村民子女,茅坡路以东、西部大道以南、府东一路社区以西、西长安街以北户籍。将解决更多区域内居民子女入学问题。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实习生 白毅鹏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学区划分 调整

上一篇:2018年未央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小学+初中) 下一篇:西安男子痴迷24年 复原秦代兵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