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男子痴迷24年 复原秦代兵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23 06:26:14 编辑:钟梦哲 作者:马虎振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21.jpg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 摄影 赵彬)24年来痴迷于研究复原秦代兵器,西安市民毛乃民复原的秦代兵器,最近引起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关注。

  毛乃民复原的一套秦代兵器,在参加该博物院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创大赛后被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留下,等待专家认定。

  据了解,这一套秦代兵器包含将军剑、盾、弓、弩、带檠(qíng)弩、铠甲、戟、铍。

  24年前开始研究复原秦剑

  昨日中午,毛乃民向华商报记者介绍了他复原的秦代兵器,这些部分兵器就摆在他家客厅里。

  他介绍说,墙上挂着的是三种型号的秦剑,装具形状的不同,代表着不同的级别和身份。沙发靠背上摆着两种盾牌,一种是牛皮的,一种是复合材料的,其中牛皮材质的是可以实战使用的。为仿制这些盾牌,他还复原了一个精心彩绘的盾匣。此外,家里还有弓、弩的组件以及戈、矛、铍、戟等比较长的兵器。

  “兵马俑出土的秦兵器有三四万件,分为剑、盾、弓、弩、矛、戈、铍、铠甲、战车等十大类。从1974年兵马俑被发现起,我就一直很关注兵马俑的考古发掘情况。1994年由于个人兴趣,我想研究复原一把秦剑。那时资料很少,也没有电脑和网络,我经常到博物馆等地方去搜集资料,并拜访考古专家学习相关知识,经过多年的积累,在心里终于有了一定概念。刚开始我复原的是秦剑,之后就想把全套秦代兵器都做出来。经过这些年的研究,我基本把这些秦兵器都复原了。”

  他现场演示了弩的组装过程,装好的弩拉上弦,扣动“扳机”之后即便是空弦也能感受到其力道之大。“一般弓箭的射程是70米左右,而弩的射程在200-300米。不仅射程远,而且射击准确度也更高。在古代,用弩的士兵就相当于现在的狙击手。弩并非总是手持的,是有架子的,从跪射俑的姿势就可以判断这一点。它的左手是斜着低低举起的,而不是放在弩的下面端着。而弩上弦时需要脚踩弓、手拉弦才可以。”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子 痴迷 秦代兵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