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男子痴迷24年 复原秦代兵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23 06:26:14 编辑:钟梦哲 作者:马虎振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22.jpg

  目的是通过复原研究秦兵器

  毛乃民说,他复原的秦代兵器和考古部门对文物的复制是不一样的。“虽然复原的每件兵器都有考古资料做依据,但我的目的是通过复原制作的过程,来研究和展示秦代兵器的特点。这些复原的兵器若放在古代,是可用于实战的。我的这种做法其实是考古学的一个分支,叫做实验考古或者模拟考古。在具体复原制作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新问题,写了多篇文章。”比如,2015年秦俑一号坑发现了带檠弩。但带檠弩的“檠”作用到底是什么?有考古专家认为“檠”是保护弓的一个设备,它通过三个小孔穿绳子,和弓绑在一起,作用是保证弓不变形。作战时,士兵将檠取下来;平时,则用它来固定弓弩的形状,便于存放和运输。

  毛乃民在复原制作过程中发现:两个檠各有一端是弯钩形,它应该是和绁(xiè)结合起来使用的。绁和弦类似,但比弦更粗。一般的弓,弦系在弓的末尾两端,绁系在弓的中部两端;而带檠弩的绁应该是系在两个檠末端的弯钩部位。绁是为了防止箭枝发射后弓的反弹力量过大绷断弓弦,檠的作用是为了防止弓弦脱落。檠用绁连在一起,但各有各的功能,功能互不影响。

  毛乃民介绍,这种带檠弩在兵马俑考古中只发现了一例,推测在秦统一战争中应该是最后亮相。兵马俑发掘出来檠以后,檠该如何组装人们并不知道。他是在全面考虑以后才做成这样子的,但目前仅和两三位专家讨论过。

  “另外古代带刃的兵器都是有保护套的,比如剑有剑鞘、戈有戈套、盾有盾匣。但古装电视剧上,常见行军时战士们手持的戈矛等兵器明晃晃的,这肯定是不对的。因为这样的话,兵器很容易伤人。戈矛在平时都是带着套的,只有准备作战时才取掉。我也根据考古资料复原了这些保护套。”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子 痴迷 秦代兵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