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青年发展蓝皮书:择业偏向“铁饭碗”住房是主要困难之一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5-23 06:35:20
[摘要]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发布“陕西青年发展蓝皮书”,内容来自对2016年3—11月社会抽样调查数据的分析。陕西在校大学生最有意向的毕业去向是“省级国有企业”、“省级事业单位”,这说明陕西青年择业仍偏向传统观念中的收入好、工作稳定的“铁饭碗”。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发布“陕西青年发展蓝皮书”,内容来自对2016年3—11月社会抽样调查数据的分析。

  调查期间,对全省12个地(市)107个县区的9.72万名青少年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思想状况、学习教育、就业创业、婚恋状况、消费观念、住房情况、互联网应用和权益维护等方面,获得基础数据1264项56.25万条。

  关中中小学生学习压力高于陕南、陕北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陕西全省青少年6-14岁335万人、15-40岁1593万人,合计1928万人,占全省人口比例51.4%。

  从报告中看,陕西青少年学习教育状况差异明显,教育失衡的现象依旧突出。在基础教育方面,超过八成的初小学生对科学知识感兴趣;高中学生的课业负担明显增大;中职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课业负担比初中阶段还低,中职的教育质量堪忧。

  从地域上看,关中的中小学生学习压力和课业负担明显比陕南、陕北高出许多。

  在高等教育方面,近七成的在校大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状况不满意,主要原因是大学生的“自律能力较弱”。

  陕西在校大学生最有意向的毕业去向是“省级国有企业”、“省级事业单位”,这说明陕西青年择业仍偏向传统观念中的收入好、工作稳定的“铁饭碗”。

  女性择偶更现实

  男性更喜欢“看脸”

  陕西青年婚恋观念积极向上、家庭观念浓厚,对新时期的婚恋观点持保守态度。在择偶时最看重“自身的能力品质”,其次是“性格”和“感情”,最不看重的因素是“地域”、“职业”、“个人收入”和“家庭背景”。

  与男性相比,女性择偶时更关注身体状况、收入、学历等因素,而男性对相貌更关注。

  青年生育意愿较高

  面临的首要困难是“发展”

  在生育观念方面,调查发现,陕西青年中不想生育的比例仅为2.7%,超五成青年愿意生育二孩,但年龄越小的生育意愿越低。

  调查显示,陕西有四成从业青年拥有自购(自建)住房,有两成住在父母家,两成租房居住,有一成青年住单位集体宿舍或单位福利房。“住房困难”成当前陕西青年面临的仅次于“发展提升困难”的主要困难之一。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青年 发展白皮书 铁饭碗

上一篇:西安男子痴迷24年 复原秦代兵器 下一篇:中美两国就解决中兴通讯公司问题的大致路径达成一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