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登顶珠峰女子马英载誉归来 亲朋好友机场迎接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静静 2018-05-23 07:19:19
[摘要]5月16日,40岁的靖边女子马英从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南坡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成为陕西第一位从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女性。2016年已有一位西安女子方燕从北坡登顶珠峰,马英此次是从珠峰的南坡攀登,成为陕西首位从珠峰南坡成功登顶的女性。

90ffe71k_副本.jpg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5月16日,40岁的靖边女子马英从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南坡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成为陕西第一位从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女性。

  5月22日,马英载誉归来,她所在的户外运动俱乐部队员、民间运动爱好者以及亲朋好友一行30余人到榆阳机场迎接她。在榆林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她分享了自己攀登珠峰的心路历程。

  初心: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爱上户外运动

  马英是靖边一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领队。2015年3月以来,她参与俱乐部组织的重装穿越、雪山攀登等各种户外活动,先后登顶四川四姑娘山(海拔5355米)、云南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西藏卡鲁雄峰(海拔6674米)、新疆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等。

  5月21日,华商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了马英。马英告诉记者:“加入户外运动俱乐部,当时是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没想到接触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它。”她说,3年多的户外运动,让自己变得乐观、阳光、积极向上,对生活有了更多追求,家人也非常支持她。

  2017年7月,马英成功登顶新疆慕士塔格峰,取得了7000米以上的登顶/登高证书。随后,她开始计划登顶珠峰。马英的丈夫王波一开始并不同意妻子的决定,觉得太危险了,但是妻子决定的事往往都是非做到不可,他便把担心埋在心底,默默支持她。

  “珠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地形险峻、环境复杂,有一定的危险,家人特别担心我。”马英通过一次又一次耐心解释,她用执着的信念打动了丈夫和儿子女儿,甚至连年迈的父母也默许了。她便开始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征程:登顶后队友氧气耗尽

  及时唤来向导

  4月5日,马英信心满满地踏上征服珠峰的征程。

  4月8日,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后,她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酒备好,待我归来听故事。”

  4月15日,正式到达珠峰大本营,开始了高海拔适应和体能拉练。

  5月4日,在海拔5350米的珠峰大本营,马英迎来了自己40岁的生日。这一天,让她终生难忘,厨师为她精心制作了生日蛋糕,全体队友为她庆祝生日。

  5月10日,马英和登山队一行6人正式开始攀登。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15日晚10时,马英和队友们正式冲顶出发,并于5月16日上午8时08分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

  马英告诉记者,整个登山队只有她一名女性,她的状态非常好。率先登顶的是62岁的队友王铁男,她紧随其后。成功登顶后,王铁男氧气耗尽,两眼发黑两腿发软,几乎陷入昏迷。马英唤来了向导给他及时换上了氧气,王铁男苏醒过来。据向导说,一般在顶峰断氧15分钟就会昏迷,如超过25分钟,即使再给氧气也没用了。

  王铁男后来回忆说:“当时我意识到我下不去了,要死在山上了,好在马英及时发现了我的状态,她是我的救命恩人。”

  马英说起攀登珠峰时,很是感慨:“攀登珠峰,不是最累,但是最苦、最危险。睡在帐篷里,整晚会听到轰隆隆的雪崩声,时远时近,我闭着眼睛,心跳加快,担心雪崩打翻帐篷。可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危险的,你会怀疑下一秒自己还是不是活着,可是过程很精彩。”

  感受:感谢珠峰的接纳

  感动自己的坚持与勇敢

  据悉,珠穆朗玛峰北坡位于我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坡位于尼泊尔昆布地区。无论从南坡还是北坡攀登,最终都将到达同一个顶峰。2016年已有一位西安女子方燕从北坡登顶珠峰,马英此次是从珠峰的南坡攀登,成为陕西首位从珠峰南坡成功登顶的女性。

  “我为她骄傲。”王波说,接到妻子平安返回珠峰大本营的电话后,他终于放心了。

  登顶珠峰,是马英期盼许久的一个梦想。在5月22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实现了梦想的马英却平静地说:“我只是登了一座自己喜欢的山,没想到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注。回想过去40多天,走在生死边缘的点点滴滴,感恩生命的美丽,感谢珠峰的接纳,还有感动自己的坚持与勇敢。当我登上峰顶,展开五星红旗、唱国歌的时候,我哭了,那一刻觉得很自豪。”马英感慨地说。

  人为什么要攀登?英国探险家马洛里说:“因为山就在那里!”马英正是这样,当记者问她是否已经确定了下一个登山目标,马英笑着说:“保密,但是登山的脚步不会停下来。” 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图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珠峰 登顶 陕西女子

上一篇:追踪|人人车“无中间商赚差价”? 记者调查车辆现已被撤掉 下一篇:X202路公交车正式开通试运营 刷长安通或扫码享受西安同等优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