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 每月第一和三周重点查酒驾毒驾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18-05-23 07:43:36
[摘要]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范炜介绍,截至4月底,全省共查处非法经营“黑车”938辆,查处站外上客车辆1130辆,其他违规经营行为2592起,投入一线执法人员3628人次。

  百姓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人们对于出行安全的关注度更高。根据部署,今年3月至12月,全省将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三项攻坚行动。昨天上午,省政府召开例行吹风会解读《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方案》。
  检查 每月一、三周重点查酒驾毒驾
  “此次行动,重点从公路养护、路政治超、应急管理三方面入手。”省公路局总工程师金宏忠说,对全省所有运营公路设施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分类建立隐患治理项目库。开展公路隧道口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高速公路隧道口的整治,普通干线公路已确定整治方案即将实施。与此同时,实施超限检测站前电子卡口建设,与交警联合,遏制货运车辆冲卡违法行为;加强大件运输监护管理,杜绝监护大件车辆出现安全事故。
  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周新民特别提到,在攻坚行动期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每个月的第一、三周,为查处酒驾、醉驾、毒驾(三驾)违法集中行动周;第二、四周为查处城市和国省道交通违法集中行动周,重点整治查处出租车、电动车、工程运输车(三车)。同时对高速公路、县乡道路和农村地区道路的秩序整治穿插组织进行,对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三乱)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整治 联合执法检查黑车较多地点
  下大力气整治地铁、车站、校园等周边非法营运的车辆,是广大老百姓的呼声。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范炜介绍,截至4月底,全省共查处非法经营“黑车”938辆,查处站外上客车辆1130辆,其他违规经营行为2592起,投入一线执法人员3628人次。
  目前由省公安厅、省旅游委、省教育厅等厅局联合印发《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部门按职责分区域联合执法,重点打击班线客车、旅游包车、校车的非法经营、随意上下客、超载等违法行为。加强地铁站和汽车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区巡查力度。尤其是对群众反映突出的西安市后围寨、鱼化寨、汉城路、河、城市运动公园、三爻村等黑车较多的地方进行重点联合执法检查。
  范炜表示,将通过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同时深入研究群众的出行需求问题,切实解决一些难点问题。例如,三爻村地铁站和城南客运站之间的旅客往返问题,目前由城南客运站提供一批摆渡车进行两站之间的摆渡,予以解决。
  维修 汽车维修将有“健康档案”
  机动车维修行业事关车辆安全。范炜透露,今年全面推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简单地说,就是给每一辆车建立一个档案。一辆车从开始使用,它的保养维修都会记录在电子档案系统中。什么时候、在哪里做的保养维修,具体的项目,所换的配件,维修的人员,都会一一记录在案。它能让维修信息透明化,维修服务公平化,车辆的技术状况清晰化,真正确保车辆的安全上路。”
  这项工作目前正在西安、宝鸡试点,试点工作6月底完成,其他地市今年年底前建设完成。与此同时,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辖区内维修企业要按照维修行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对涉及维修质量问题及受到消费者投诉的企业,给予相应扣分或降级处理,并及时把考核结果向社会进行公示。 薛文静首席记者石喻涵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交通安全 酒驾 醉驾

上一篇:商洛男子因班车颠簸致胸椎骨折 律师:承包者和客运公司都有责任 下一篇: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安召开 省长刘国中发表讲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