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月文化大礼包来了!文化和旅游部将在全国推3700项非遗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8-05-23 21:19:31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张潼)“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届时,将有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在文化和旅游部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介绍道。

  曲艺周将首现非遗项目“大满贯”

  6月9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在遗产日前后,文化和旅游部将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今年全国有3700多项非遗活动,比去年的活动增加了近一半,可以说覆盖了非遗的十大门类,几乎所有国家级项目都会在遗产日出现。”王晨阳将今年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比喻为“大比武、大交流”。

  记者了解到,作为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根据相关数据,目前我国共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个大项,涉及193个保护单位,共有151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这次,127个大项的曲艺类国家级项目将全部参加展演。这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集中会演。”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徐恒秋介绍。

  据悉,除在剧院、文化中心等演艺场所进行表演展示,6月8日至11日,活动将组织非遗曲艺小分队,分两批赴天津市16个区的社区(村)、企业、校园、军营、公共场所等开展百场演出讲座活动,推动曲艺进基层,促进全民共享。

  此外,遗产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将共同推出非遗公开课,结合专家讲授、非遗展演、嘉宾体验,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授非遗故事。

  文博主场城市活动聚焦海上丝绸之路

  北有天津的非遗曲艺周活动,南有广州的文博宣传活动。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陆琼司长介绍,今年第十个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9日在广州市开幕。

  2006年起,国家文物局每年组织遗产日文博宣传活动,并于2009年创设了主场城市活动机制。如今,主场城市活动已在浙江杭州、江苏苏州、山东济宁、河南郑州、陕西咸阳、江西景德镇、重庆大足、河北承德、河南洛阳共举办了9届。

  今年遗产日,广州主场城市活动一大亮点是将邀请国内外文化遗产专家、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代表等100多人相聚广州,共同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围绕“加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 促进国际合作”等六大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发挥广州海丝申遗联盟牵头城市作用,切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申遗等工作。

  “今年的活动着重突出群众性、体验性、传承性和持续性四个特点。”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介绍。开幕式现场将举行“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表演,演绎广州版《国家宝藏》,现场还将通过连线“南海一号”发掘现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黄埔古港古村等现场,全方位展现文博行业和各地群众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盛况。当晚粤剧艺术博物馆将进行有广东地方特色的非遗主题展演,让广大群众深入体验广州非遗文化的工匠精神。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