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头条评论:警惕“抢人才”变“抢人口” 势必加重资源争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2018-05-24 06:39:20
[摘要]包括天津、西安、成都在内的一批城市,近段时间屡屡因为大力度的抢人政策成为舆论热点。为了能够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不少城市想出了很多绝招。

  包括天津、西安、成都在内的一批城市,近段时间屡屡因为大力度的抢人政策成为舆论热点。为了能够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不少城市想出了很多绝招。但热闹之余也有不少人冷静发问:这样的“人才大战”是不是可持续?抢来的人才能不能留得住、用得好?会不会从抢人才变成“抢人口”,为炒房者打开方便之门?

  “抢人大战”硝烟四起,随着不断有新的城市“参战”,这反过来促使各城市的“抢人”政策升级再升级、门槛降低再降低,一场全国性的“抢人大战”方兴未艾、如火如荼,甚至已经不能不用白热化来形容了。

  一直以来,大多数城市都坚守落户门槛不放松,以至于“落户难”如何破局成为户籍制度改革范畴之内的一大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抢人大战”客观上圆了以往很多徘徊在落户政策高门槛之外人的进城梦,这是值得欢迎和点赞的。从户籍制度改革、城市未来的发展来说,“抢人大战”是着眼于长远和未来的正确之举,具有积极的正面价值。但是,纵观目前的抢法和态势,公共舆论场上反倒越来越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焦虑和不安。

  原因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抢人大战”,更像是一场拆门槛竞赛。人口的快速增加,与目前公共服务和资源承载能力的建设并不同步,毕竟,住房、教育、医疗等基本福祉,尚不能很好满足现有人口需求的情况下,再引入大量“新市民”,势必稀释并加重资源的争夺。

  加之引人政策存在着一些漏洞和空子,恰好又为正瞌睡的高考移民和炒房客们及时递上了枕头,天津紧急出台“补丁政策”严格落户就能够证明这一点。而在此之前,住建部约谈了12个城市,其中多个城市就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很明显,在大举引进人才的同时,炒房客已经乘机而入了。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就“抢人大战”回应时说,“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作贡献”。某种意义上,这话与天津出台“补丁政策”不谋而合。抢人本没有错,但抢人应该和产业规划以及城市发展的定位、走向匹配起来,还要将与户籍相适应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政策同步推进,不断优化城市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才能留住人。说到底,抢人的时候,一定首先要明白,为什么抢,恰恰现在的局面,却有些为了抢而抢的味道。需要警惕,抢人才变成了抢人口。这个问题,恐怕值得所有正在参与“抢人”的城市深思。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人才大战 资源争夺 政策升级

上一篇:当心!传销又出了新花样 “民间互助理财”不要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