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家谈】着力解决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突出问题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时间:2018-05-24 20:33:03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要求。要以《意见》为基本遵循,着力解决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突出问题。

坚持用学习“凝神聚力”,解决干部做不好、不会做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层出不穷,新矛盾、新课题接踵而来。例如,当前环境下政府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如何落实?怎样形成精准脱贫社会兜底保障长效机制?生态环境治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关系如何取舍?有的同志讲,“老办法不能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是干部担当作为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思践悟,向理论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鼓励干部把学习当成习惯和追求,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学习他人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自觉“能力充值”,筑牢理论根基,提升履职能力。

坚持用激励“提神鼓劲”,解决干部愿意做、放心做的问题。从一些地方反映出的案例来看,有些“实干型”干部立足岗位忘我工作,长期早出晚归,“五加二”“白加黑”躬身扑在一线,积劳成疾,难免挫伤他人积极性,萌生“想通了”“看透了”的消极思维,长此以往,势必会污染当地政治生态。让实干者得实惠,不仅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起码要求,更是激发干部队伍“鲶鱼效应”的必由之路。此次《意见》特别指出,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在此基础上,要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做干部培养方案,“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坚决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做到尊重个性、才尽其用,让干部心情舒畅地干事创业。

坚持用问责“醒神增压”,解决干部不想做、不愿做的问题。俗话说得好,马厩里面是跑不出千里马的。干部个人的成才成长,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都离不开风雨兼程中的实干历练。“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必要对“害群之马”及时亮剑、形成震慑。对于为官不为、消极怠工、推三阻四、投机钻营现象,不哄不护不让,多唱“黑脸”、多下“猛药”,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结合公务员考核规定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从制度改革入手,加快制定干部分级分类履职负面行为清单和考核结果运用,让鞭子“不打快牛打慢牛”,让推天混日子者不能得利,使懒官庸官彻底失去市场,真正让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的人、在矛盾困局面前挺身而出的人、破解难题有头脑有思路的人、开拓创新闯出新局面的人“吃香受捧”,让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广。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相关热词搜索: 干部 担当 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