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心目中的英雄——“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班会走进辽宁省抚顺市雷锋小学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8-05-24 20:35:27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视网消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近日,全国中小学正在开展“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班会,央视网记者走进了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班会现场。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原名建设街小学,始建于1957年。1960年,雷锋随部队来到抚顺,学校聘请他担任少先大队校外辅导员。作为校外辅导员,雷锋给孩子们留下了无数温馨的记忆,也让雷锋的名字与学校紧紧联系在了一起。1971年,为了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经抚顺市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正式改名为雷锋小学。

  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的形象。“我心目中的英雄是抗日女英雄赵一曼”“我心目中的英雄是农业科学家袁隆平”“我心目中的英雄是飞行员王伟”……活动刚开始,同学们就自己心中的英雄进行了分享。

  “我心中的英雄是雷锋。”在这场主题班会上,校外辅导员——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辽宁省学雷锋先进个人、沈阳军区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孙桂琴讲述了雷锋和她的故事。

  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辽宁省学雷锋先进个人、沈阳军区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孙桂琴

  7岁那年,孙桂琴认识了雷锋。当时,雷锋作为校外辅导员曾帮她系好掉落的红领巾,并对她说:“以后上学前要把红领巾系的紧一些,爱惜红领巾,珍惜红领巾,因为它是红旗的一角。”57年来,孙桂琴一直保存着那条红领巾。想雷锋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对着镜子把红领巾系好。雷锋曾说:“当你们戴着红领巾,将右手高高举过头顶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孙桂琴前行。“每当我拿起听诊器为患者看病的时候,我眼前都出现过那慈祥的辅导员雷锋叔叔。正是这个雷锋叔叔,教我怎样做人,怎样走好成长的道路。”

  英雄的事迹要传颂,英雄的精神要传承。全国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中国军事遥感、水文地质著名专家龙凡少将,也作为校外辅导员被邀请到这次主题班会上。

  全国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中国军事遥感、水文地质著名专家龙凡少将(左一)

  龙凡少将回忆道,年少在地质学校就读时,由于学习生活条件艰苦,近半学生退学了。当他犹豫不决时,雷锋出现了,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了他,坚定了他要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地质事业的决心。也正是雷锋精神,激励他度过了人生中的一个个难关险关。他说:“50多年来,无论环境怎样艰苦,不管条件怎样变化,我始终不改初心,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英雄是伟大的,也是普通的;可以很远,也可以近在咫尺。班会上,同学们分享了家族的英雄故事。在他们的心中,英雄是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爷爷;是参加过抗洪救灾任务的解放军叔叔;是挽救生命的医生妈妈……

  “崇尚英雄”并不是要让孩子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而是教导他们从小拥有远大志向、革命勇气和拼搏精神。这次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对英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班会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全体起立,共同宣誓:“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时刻以英雄为榜样,勤奋学习,练好本领,长大后报效祖国!”(文/任佳)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