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匠人故事 | 一抔朱泥+一双巧手+时光沉淀=匠心之美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05-25 14:22:10
[摘要]匠人故事 一抔朱泥+一双巧手+时光沉淀 。

  揉捏捶打,手如凤舞

  一件件工艺品

  如淬火凤凰般,涅槃而生

image.png

  他手中的泥土

  被赋予了生命

  他不是造物者

  他是一位手工朱泥壶匠人

image.png

  谢华,俊合号手拉壶第五代传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手拉朱泥壶传承人,他创作的《弓门提梁壶》《太极百岁壶》《腾飞提梁壶》《飚壶》等一批作品,已较全面地体现了他独特不凡的艺术理念,先后夺得2项国家级特别金奖和20多项国家级金奖,作品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收藏。

  北有宜兴紫砂壶

  南有潮州朱泥壶

  这是多年来

  众多老茶客和壶友间流传的一句俗语

  一壶热气氤氲的好茶

  就是茗客们的精神殿堂

  宜兴和潮州

  正是这殿堂内的两大柱石

image.png

  几百年以来,功夫茶已经成为潮州人家桌上不可或缺的饮品,朱泥壶,也成为功夫茶最佳的盛茶容器。

  明末清初,手拉朱泥壶在中国功夫茶发源地——潮州兴起,并以其“玲珑俊逸”、轻灵细腻的造型风格迅速受到众多茶客的青睐。提起手拉朱泥壶,就不得不提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谢华。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制壶

  上世纪60年代,谢华诞生在广东潮州。潮汕地区人民喜饮功夫茶,而朱泥壶,就是功夫茶的不二配料。80年代,正值改革开放的最前端,谢华和大多数对自己的未来一片茫然的同龄人并不一样,目睹潮州制壶业的故步自封与停滞不前,他毅然决定以超越同龄人的格局和认识,开始系统拾起中断了数十年的朱泥壶制作。

image.png

  早年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自清朝咸丰年间就开始做壶的谢氏俊合世家,谢华的父亲虽没有从事这个祖传的行业,但从小耳濡目染,颇有体会心得。

  常说听天由命,可是事实上造化弄人。谢华战胜一切的艰难困苦,技艺突飞猛进。天赋的背后,他也挥洒了无数的汗水,才有了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作品问世。

  八十年代末,谢华的壶艺作品已经出口海外,畅销东南亚市场,成为海外华侨竞相追捧的对象。然而他并没有沾沾自喜,故步自封,而是仍然潜心钻研。因为他的踏实和执着,一代巨匠大师正在悄然成长。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image.png

  时间是能沉淀一切的最佳品。到了新世纪的来临,谢华早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为了生计来制壶的年轻人了。他进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如何将朱泥壶的审美观赏性更好的发挥出来,不再纯粹作为一个实用品,而更加兼顾艺术性?这一思考,就思考了整整八年。八年间,谢华没有卖出自己做的一把壶。在这漫长的时间里,谢华行走全国,不断研究各地茶壶的制作工艺,以求寻找潮州制壶业新的突破。

image.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谢华的努力之下,他成功将宜兴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和朱泥壶的技法结合在一起,打开了潮州壶的新的领域大门。谢华的壶,外形多样,做工精细,气韵自成一家,不仅仅适用于泡茶,更具艺术观赏性。每一把壶,都表现出他非凡的艺术理念和扎实的制壶功底。

  最难得的是,他能够结合现下当代的时尚元素,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深受藏家的欢迎,上善若水,沉思得道。闭门谢客的八年,谢华终于超越自我,迎难而上,开辟了更远更辽阔的疆域。

手拉朱泥壶的制作工艺

  潮州是手拉坯朱泥壶的发祥地,而制作手拉壶一直是祖传作坊,各家的泥料配方及制作手法各不相同,从不外传。潮州壶的成型手法不同于宜兴壶,它采用的是古老的辘轳手拉方法。潮州紫砂的透气特点,是潮州传统手拉壶工艺的一项突破。壶盖与壶身轻碰,仿佛可以听见清脆的金属声,使手拉壶的手感和透气性得到改善。

image.png

  制作手拉壶,工序繁多,先拉壶身后拉壶盖,大小及造型完全由双手控制,壶盖严密合缝。装镶壶把、壶嘴,使手拉壶造型比例协调,富有艺术性。待壶身干透后进窑烧制,窑温高达1100摄氏度以上,连续烧制十多小时,结合工艺师十多年的实践经验,一把好的手拉壶在深厚的手工底蕴下才能制作出来。

  主要的制作流程如下

  ▼▼▼

  1. 和泥→2. 拉坯→3. 修坯→4. 钻孔→5. 投顶→6. 制嘴制把→7. 安把→8. 安嘴

  可以说每一把壶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关乎着匠人对传统技艺的信任,还有一份漫长的等待。

  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400多年以来,因为手拉朱泥壶的传承一直坚守着“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统,所以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但是市场上对它的需求却与日俱增,供不应求。为了打破陈规陋习,发展潮州制壶业,2008年始,谢华就与广东省陶瓷学校合作开办手拉壶工艺班,公开向社会招收学徒。

  这几年,谢华指导的弟子以及再传弟子已经遍布全国,甚至还有海外人士慕名而来拜师门下。今年,谢华自费建成的授艺工作室“明德园”已经建成,可容纳百余名学徒进行学习,可谓桃李芬芳,名满天下。

  近几年来谢华创作的《弓门提梁壶》《太极百岁壶》《腾飞提梁壶》《藏魂壶》《贵妃壶》《钟情亚运》《正德壶》等一批作品,先后夺得数项国家级特别金奖和数十项国家级金奖。

  作品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紫砂博物馆等收藏。更接连打破潮州制壶拍卖成交纪录,从5万到17万再到43.7万,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纪录。

  更加让人敬佩的是,谢华于2012年获得了国家颁发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与顾景舟大师齐名,成为中国制壶业的标杆!

  让朱泥壶走出潮州,走出中国

  信奉了一生的理念

  他,做到了!

  如今

  功成名就的谢华依旧奋斗在制壶的前沿

  他仍然在为自己的壶

  中国的制壶业做些什么

  未来的路,他还在继续走下去

  让这门手艺继续发扬光大

  他坚毅的目光里充满自信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们祝愿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在未来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为中国的传统工艺界

  写下辉煌的篇章!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匠人故事 一抔朱泥+一双巧手+时光沉淀

上一篇:重磅揭晓!WE战队2018年夏季赛阵容首度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