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61年前弟弟在西安火车站被送人 七旬老人街头寻亲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5-26 07:11:06
[摘要]两个星期前,张丙文做了个梦。梦里,他找到了失散61年的弟弟,兄弟俩相拥而泣。醒来后,泪水沾湿了枕头。他决定,再去一趟西安,再打听打听弟弟的消息。

62a60cc901d0db9e7612fbb4f227325c_img_266_167_217_163.jpg

张丙文在火车站寻人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两个星期前,张丙文做了个梦。梦里,他找到了失散61年的弟弟,兄弟俩相拥而泣。醒来后,泪水沾湿了枕头。他决定,再去一趟西安,再打听打听弟弟的消息。

  这几天,在西安街头找人找得累了,他就回味回味那个梦,浑身上下仿佛又充满了力气。

  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从河南来西安找弟弟了。这次,他还带着77岁的姐姐。年迈的姐弟俩在西安火车站逢人便问,可惜直到5月25日,4天过去了,还是一无所获。

  家境贫困 将弟弟送人

  61年前,张丙文的弟弟在西安火车站被母亲送了人。

  这么多年过去了,要找一个连姓甚名谁都不知道的人,无异于大海捞针,张丙文明白这个道理。但几天来,他还是带着姐姐坚持走访了火车站附近的每一家商户,他坚信,只要自己不放弃,这事就有希望。

  弟弟被送人是在1957年,那时,张丙文才11岁,整件事情的经过,他多是长大后从父母那里听来的。

  “据我妈说,当年,我舅舅在西安工作,她带着我弟去西安看他。回来时经过西安火车站一家餐馆,才两三岁大的弟弟抓了人家的馒头,人家让她赔钱,她没钱赔就把弟弟抵了出去。”

  这个看似有些离奇的说法姐姐张炳荣也是认同的,她是家里的大姐,事情发生时已经16岁,当时的情形,她还有些印象。“我妈回来后我爸一看孩子没了很着急,听她这么说沉默了半晌,最后也接受了。因为那时家里太穷了,可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孩子给出去是最好的。起码他还能活命。”

  张炳荣姐弟俩曾亲眼看着最小的一个弟弟饿死在了炕头,这让他们对这个被送人的弟弟有一种更加复杂的、难以名状的感情。“我父母一共生了7个儿女,我老大,丙文老四,被送人的是老五。”张炳荣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如今,自己的父母已经去世多年,她和其他兄弟姐妹,就想在有生之年见这个五弟一面。

  前后两次寻亲 希望知情者提供消息

  把五弟找回来的事,多年来一直是张丙文在“负责”。

  “我姐我妹是女流,两个哥一个腿脚有点问题,一个智力有点问题,我自打懂事后,每次听见父母念叨这个弟,就想帮他们把他找回来。等自己成了家日子好过点,这个念头更强烈了。”

  于是,2005年,张丙文只身跑来西安找弟弟。那次的寻人经历不太愉快,这让他在此后13年间,每每动了寻亲的念头,都会变得有些迟疑。

  “那个时候的西安火车站跟现在完全不一样,治理比较乱,我找人想打听打听弟弟的下落,他们一张口就问我要钱。几天后我还在路上遇到一个试图抢我钱的人,只好赶紧回了家。”

  这次来西安4天,虽然弟弟还没有消息,但张丙文收获了许多感动。“我们5月21日晚上到的这,当天就遇上了不少好心人,给我们指点住的地方,还耐心地听我们讲弟弟的事,都说会帮我们留意。”张丙文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拿着一张提前准备好的寻亲启事访遍了火车站附近的老街道老商户,他总觉得,收养弟弟的那户人家以前就在火车站附近的村里生活。

  “据我妈透露,那家人在火车站附近开饭店,家里有三四个女儿,所以想要个儿子,周围人都了解这一情况。我就想着可能都是这附近的村里人。只是现在这个地方拆迁,变化太大了,不太好找。目前唯一知道我弟的信息,就是他于1954年前后出生。”张丙文希望,如果有人知道谁家当年收养了一个河南小孩,能通过本报与他联系。

  本报记者张晴悦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弟弟 西安火车站 寻亲

上一篇:手机被偷两小时就找回来 女子发帖为西安警方点赞 下一篇:影楼负责人失联 西安姑娘婚期将至婚纱却“缺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