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言接受纪录片拍摄 称不会表演的作家不是好农民

社会新闻 上观新闻 2018-05-26 16:22:09
[摘要]昨天下午, 6集纪录片《文学的故乡》首映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文学的故乡》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制作,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昨天下午,6集纪录片《文学的故乡》首映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该片分为《莫言》、《贾平凹》、《刘震云》、《阿来》、《迟子建》、《毕飞宇》六部。其中《莫言》入选了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实施的“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文学的故乡》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制作,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据悉,此部纪录片将于6月8日至14日每晚20:00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莫言接受纪录片拍摄 称不会表演的作家不是好农民

  莫言在首映式现场回忆自己的故乡。 主办方供图。

  纪录片中,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茅盾文学奖得主贾平凹、刘震云、阿来、迟子建、毕飞宇共同讲述文学背后的故事。从2016年夏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率团队历时两年,从冰雪北国到南方水乡,从青藏高原到胶莱平原,跟随作家们回到他们出生的村庄,回到文学创作的现场,还原他们的童年往事和创作历程,揭示了他们如何将生活的故乡转化为文学的故乡。摄制组也远赴日本、美国、欧洲多国,采访了30多位汉学家、翻译家、出版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等国际知名专家,记录了中国文学向世界传播、莫言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的历程。

莫言接受纪录片拍摄 称不会表演的作家不是好农民

  贾平凹亲笔发来贺信。 主办方供图。

  中国当代文学已经成为世界文学版图的重要风景,如莫言的高密东北乡、贾平凹的商州、刘震云的延津、阿来的嘉绒藏区、迟子建的冰雪北国、毕飞宇的苏北水乡。这些文学风景植根于中国大地,吸取了中华文明的精华,丰富了世界文学的版图。

  总导演张同道表示,《文学的故乡》讲述的是莫言、贾平凹等当代作家的文学故乡,他希望观众看了影片之后,找到自己的文学故乡。他说:“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片文学的故乡,这个故乡就是你心灵的家园,精神的故乡。”

  首映式现场,莫言将他亲笔题写的“文学的故乡”书法作品赠送给主创团队。自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莫言一直拒绝任何形式的纪录片拍摄,《文学的故乡》是他首次接受纪录片拍摄。“我回到了过去的棉花加工厂、当年站岗放哨的老营区,以及当年参与文学活动的地方,也是故地重游,激活了很多记忆。”莫言风趣地说:“看了片花,我有两个强烈的感受:一个不会表演只会写作的作家不是一个好农民,一个又会写作又会表演的作家一定是个好导演。”

  在藏区长大的作家阿来说:“小说就是一个探索可能性的过程,人是有很多可能性的,但是在实际的生活当中,你只能作一个选择。只有在小说里,我们可以活成各种各样的自己。”

  刘震云则在现场讲述了几个小故事,来表达他对普通人物命运的关注和思索。他说:“为什么生活中除了生活,还需要文学?还需要电影?那就是在生活停止的地方,文学出现了,电影出现了。”

  贾平凹亲笔发来贺信,他写道:“拍这样的片子,是极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当初拍摄时,我就为这个创意叫好……只有对这个时代的把握,对文学和作家的理解,才保证了此片的精彩。”

  正在国外的迟子建特地为首映式录制了视频祝词,她说:“其实一个作家拥有故乡是美好的,因为有了故乡相当于有了一个梦,故乡梦永远不会破灭,那么它会跟我一起伴着文学之路这样走下去。”

  毕飞宇正在家乡为亲友主持婚礼,无法到场。他在发来的视频中说:“我在这个片子里面经历了欢乐、安宁,也有泪水。我要感谢张同道导演和他的剧组,我给我自己留下了一个礼物,在未来我人生很长时间里,我会看这部影片,因为真实不是恒久的,真实是刹那的;我们经历了无限的真实的刹那,这些真实的刹那,组合在一起,那是一个大真实。”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莫言 纪录片拍摄 农民

上一篇:"三文鱼"事件后 中科院官微回应被疑是"自媒体":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