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关于加快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版权确权登记有关问题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召开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5-30 10:10:18
[摘要]5月28日下午,由陕西省版权协会主办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重点课题《关于加快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版权确权登记有关问题的研究》研讨会在陕西省社团大厦召开。

微信图片_20180530181704.jpg

  5月28日下午,由陕西省版权协会主办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重点课题《关于加快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版权确权登记有关问题的研究》研讨会在陕西省社团大厦召开。陕西省版权协会理事长曹先觉、陕西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调研员王新民、西安市版权局版权处负责人王卫武、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巧、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党雷、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兼陕西省民协副主任王智、陕西省梦想靠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军、西北工业大学法学系助理教授曹毅搏等课题组成员参加研讨会。

zp9z2zc9.jpg

  ▲ 陕西省版权协会理事长 曹先觉

  曹先觉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现状进行了简单梳理,指出当前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的文化创意产品如何去登记保护是我们本次课题研究的重点。目前陕西的一些旅游产品开发运营水平不高,我们应该注重挖掘和开发具有陕西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通过版权登记制度将这些非遗文创作品进一步打造成陕西地方文化名片。建议发挥政府在版权登记和信息发布方面的作用,激发更多的文化创意,生成更多的文创产品,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陕西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ezebbq39.jpg

  ▲ 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党雷

  党雷对本次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及版权中心在非遗保护与开发利用领域所做的探索等相关情况做了介绍。他说陕西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非遗的保护与利用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领域,非遗文创产品的版权确权登记是非遗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环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制度与版权制度相结合,通过引入版权登记制度将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成果加以私权保护,对于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将其带有创新性的作品交由版权中心办理版权登记,为非遗的生活化、产业化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与会课题组专家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版权确权登记各抒己见,为做好该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会议认为,一是要更新观念,大胆创新。本课题的设立,本身属于非遗制度与版权制度对接的前沿领域,通过课题的研究,希望指明非遗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新思路,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开辟新的路径。二是要明确定位,理顺关系。建议将题目界定为“非遗文创产品版权确权登记问题”的研究,避免引起歧义。三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借鉴发达省份好的做法,既做好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又要做好非遗的开发利用,探索建立非遗文创产品版权登记资助制度,为非遗开发利用提供优惠扶持政策等。四是充分挖掘多样化非遗保护利用途径,在使用中进行保护,在买卖中进行传承,在共享经济下为越来越多的非遗技艺找到传承和发展的突破口。

f8k1e41z.jpg

  ▲ 研讨会后全体成员合影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韩城优化税收服务 助力企业走出国门 下一篇:厉害了,我的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