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2018全国商用问答机器人智能大赛西安落幕

航天基地 华商网 2018-05-30 14:54:26
[摘要]5月27日上午,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全国商用问答机器人智能大赛”在西安市航天基地天宇菲尔德大酒店举办

QQ截图20180530151957.png

5月27日上午,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全国商用问答机器人智能大赛”由西安市政府主办、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承办,颐高航天万创空间、楼友会创业咖啡、亿脉通创业平台协办,在西安市航天基地天宇菲尔德大酒店举办,比赛邀请8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与7家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赛厂家携自己制作、编程及调试的“机器人”现场竞技,就人机自然交互进行对决,借次国际创业大会,推动人工智能方面创业合作与交流。

工信部电子一所人工智能(AI)研究室主任张熠天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国家人工智能政策解读”,其中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吸纳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领域、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伟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服务机器人的未来”,刘教授从哲学角度出发,阐述了人机融合智能的起源,并提出有人参与的系统会更复杂,以及未来智能机器人的瓶颈在于用理性的方式(形式符号化)来理解非理性(意向性),而数学的作用在于精确,不在于正确。

QQ截图20180530152008.png

小i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陈成才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智能交互·开启未来”,并指出AI爆发已成为必然。机器人学习分为五大流派,而机器人的思考是需要理解人类的预演、知识体系以及人类本身,满足这些条件后才能获得综合思考能力。智能交互方面也正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本次比赛的参赛团队来自不同领域,所用的“客服机器人”也是应用于不同场景,有外形机器人,也有存在于微信、网页、APP、车辆内部的的机器人,这次大赛让大家见到了真正人工智能在企业和生活中的应用。

经过现场激烈角逐,现场共决出一等奖1个三万元奖金、二等奖2个各1万元奖金,和三等奖3个各5000元奖金,共计6只队伍获得奖项。

其中,本次大赛冠军杭州任你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郭皓告诉记者:

非常高兴能参加本次大赛,同时非常幸运的成为第一名。语音交互还处在萌芽阶段,各家算法各有所长,在产品方面,语音智能还有大量空间有待探索。同时,人工智能也有其技术边界,任你说主打的多脑聚合自然语义理解平台,正是希望通过自研发,和聚合不同领域的语义理解算法,各取所长打造一个接地气的AI产品生态。

我们非常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和大家一起,探索AI语音的落地方向。

据了解,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近些年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语音技术,有业内人士预测“智能语音在五年内将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目前国内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交互上涌现出了不少全球领先的行业翘楚,目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全国各大企业都是技术难关,机器人的智能语义处理仍存在很多不足。

本次“全国商用问答机器人智能大赛”以“科技魅力无限,创业精彩有约”为主题。目的是为共同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与变革,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核心的商用问答机器人智能大赛,推动人机自然交互水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科技创新 立区之本 全国219个经开区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指标排第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