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因片区改造小雁塔小学面临拆迁 政府曾投资3000万使用不足7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31 17:54: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在西安著名历史景点小雁塔脚下,有一所幽雅美丽的校园——小雁塔小学。可是,这所政府先后投资了3000多万元,重建使用还不足7年的学校,却面临可能被拆迁的尴尬局面。六一来了,孩子们向华商报诉说了自己的“小小心愿”,希望能继续在这里好好读书。

  三年级学生致信报社 不要拆走我童年的美好记忆

  “我们的校园,有绿草茵茵的大球场,同学们可以任意地踢球玩耍;有妙趣横生的博种园,每个班都有自己的一块菜地,可以种各种蔬菜,还有麦子、荷花、水稻,特别有意思。校园里,到处栽着树木、竹子、小草,到处有我们的欢笑,我们不想离开它,不要拆走我童年的美好记忆……”六一前夕,西安小雁塔小学三年级小学生徐嘉辰致信华商报,讲述了自己的烦恼和心愿。

  信中说,她听爸爸说学校可能不久后要拆迁,爸爸妈妈发愁她能不能在这里毕业,如果中途拆迁以后去哪儿上学?这个小小的心灵,想不明白,一天比一天更美好的校园,为什么要消失?她有个小小的心愿,希望能一直在这里好好读书。

  新建没几年就要拆迁 家长说太可惜了

  5月3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徐嘉辰同学的妈妈,她说,自己家住在学校南侧一站多路,每天孩子步行10分钟就到学校去了,也不用过马路,非常的方便,而且这所学校环境非常好,操场特别大,校园古色古香,和小雁塔融为一体,这样有韵味的的校园在西安市城区小学里很罕见,学校这几年硬件配置、教学质量各方面发展的都非常快。但是,去年开始听说小雁塔文化片区要改造,学校也在拆迁范围,这让家长和孩子都很忧虑,不知道以后会到哪里上学?对于孩子来说,更是舍不得自己的校园和老师、同学们。

  “学校新建没几年,建的特别好,拆了太可惜了。”家长王先生说,儿子已经上六年级马上毕业了,他特别喜欢学校的操场,整天和同学们在操场上踢足球,孩子在这里很快乐。他说,每天接送孩子,抬头就是小雁塔,低头就是古色古香的校园,觉得孩子沐浴在小雁塔悠远的钟声下长大、学习特别的幸运。王先生说,孩子也听说学校可能什么时候就拆迁了,非常难过,他说同学们还相约考上大学的时候要一起回小学校园里来庆祝呢。

  校方也说不舍得 能否将校园融入改造规划中

  5月31日上午,小雁塔小学正在举行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绿莹莹的巨大的操场上,到处都是欢乐的身影。一旁的博种园,正好位于小雁塔脚下,古香古色的园子里,蝴蝶翩然飞舞,分割好的一块块整齐的菜地里,名字还不同,有的叫“秘密花园”,有的叫“芳草美地”,标有不同的班级。黄瓜、西红柿、辣子正在茁壮成长,小麦已经发黄,荷叶茂盛地生长。

  “这个博种园建设2年了,孩子们亲手栽种采摘品尝瓜果蔬菜,在劳作中学习知识,懂得珍稀一米一粥。”该校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博种园也是市区小区独一无二的,目前有三四十种植物。

  对于学校面临拆迁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作为校方也非常地不舍,虽然已经确定学校在小雁塔文化片区改造范围内,可能要拆迁,但具体什么时候拆迁,以后建在哪里,目前都还没有明确,也经常有家长来学校咨询这个问题。据介绍,今年学校秋季招生工作还在正常中,但有些家长确实担心万一正上学期间学校拆迁孩子去哪儿上学,因此对招生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我们也希望,在小雁塔文化片区改造中,能否考虑将小雁塔小学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更能突出历史、文化和教育传承相结合的特色。”该负责人介绍说,在碑林区乃至西安市区小学中,小雁塔小学校园环境非常好,是全市唯一的园林式小学,学校拥有占地9000平方米的塑胶操场,是碑林区小学中最大的操场,有200米环形跑道,还有3块足球场,供孩子们驰骋飞扬。还拥有市区小学独一无二的博种园,占地4亩多,孩子们亲手栽培瓜果蔬菜,学到知识也增添乐趣。该校始建于1949年,历史悠久,紧邻小雁塔景区,从2011年9月新建开学至今,教育行政部门已经累计投资了3000多万元,目前全校有1400多名学生,硬件建设优良,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发展势头非常好。

  西安市人民政府2017年4月5日发布的《关于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的通告》称,这是西安市人民政府推动的重大建设项目,改造范围为:东起长安北路,西至朱雀大街,南起体育场北路,北至友谊西路。规划主要以“一塔一院”为核心(小雁塔,西安博物院),最大程度的实现“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性、开放性和景区化,使其文化、经济、社会等多重效益达到最佳状态。

  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和景区都代表着历史文化的传承,一座好的博物馆就是一所学校,校园也与西安市博物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孩子们去博物院当小小讲解员,博物馆的专家来为孩子们讲课。希望今后能将小雁塔小学融合进入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规划内,让巍巍雁塔和古朴校园、悠悠钟鸣和郎朗书声相得益彰。“如果需要,我们将来可以面向社会开放操场、博种园等设施。”

  华商记者 李琳 赵彬

相关热词搜索: 小雁塔小学 拆迁 舍不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