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世界无烟日 你的清新秦汉来守护!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8-06-01 16:09:22
[摘要]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至今已有31年的历史,今年世界无烟日以“烟草和心脏病”为重点,提醒公众烟草使用损害心脏健康,并呼吁大家远离烟草,选择健康生活。

\

  数说吸烟的危害(数据来源:中国新闻网):

  ▲ 研究显示,吸烟至少减寿10年;

  ▲ 八成以上肺癌是吸烟所致;

  ▲ 二手烟至少含69种致癌物;

  ▲ 三手烟污染持续时间比一手和二手烟更长,甚至几个月都不消失;

  ▲ 男性在35-39岁戒烟,能增加5年预期寿命;

  ▲ 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

  这一个个刺目的数字,时刻在提醒大家:吸烟对自己、对家人,有百害而无一利!丢弃的烟头,更是污染了我们生活的环境。2016年底,西安市打响了一场城市环境治理的“烟头革命”。

  “烟头革命”撬动城市文明发展

  为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改善旅游和投资环境,让西安更有颜值、更有内涵、更具吸引力,自2016年12月起,西安市以打造“清洁之城”为目标,以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为抓手,在全市打响了一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的“烟头革命”。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在景区和街头引领垂范、捡拾烟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关注,也吹响了西安市开展“烟头革命”的冲锋号。

  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带领干部职工捡拾烟头、清理垃圾、宣传文明理念,引领社会新风尚,为“烟头革命”的开展树立了旗帜和标杆,迅速在全市掀起了开展“烟头革命”的热潮。

\

  全城捡烟头、全民捡烟头,也让西安“网红”了一把

  秦汉新城持续深入推进“烟头革命”

  秦汉新城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烟头革命,转变城市治理理念,打造清洁卫生之城”的工作要求,以“小烟头”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以干群共治共享不断将“文明秦汉”引向深入。

  新城主要领导亲自抓、部局领导具体抓、市容干部直接抓,及时解决难点问题,集中精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不断组织开展“烟头革命”捡拾活动,同时做到宣传全覆盖,号召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烟头革命”中来,共同营造维护良好的环境卫生面貌。

\

  贯彻落实“烟头革命”秦汉新城还做了这些:

  营造无烟校园 共享纯净蓝天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营造一个健康、清洁、禁烟的良好环境,减少烟草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秦汉新城教育卫体局积极组织开展了第31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教育活动。

\

  蒋刘中学于5月29日开展了“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签名活动和“营造无烟校园,共享纯净蓝天”主题班会。

\

  一场徒步挑战 一次深入宣传

  5月12日,为贯彻落实“烟头革命”,秦汉新城综合执法和城乡管理局值班人员在辖区举办的千人50公里徒步挑战赛现场向市民发放灭烟袋,传播“烟头不落地,秦汉更美丽”的环保理念,倡导和呼吁秦汉人积极加入到"烟头革命"的浪潮中,共同维护美好环境。

\
\

  环保烟头创意画 画出美丽秦汉

  5月11日,秦汉新城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卫人员趣味运动会,此次趣味运动会包含烟头创意DIY比赛、自行车慢骑比赛、拔河等。烟头DIY活动中,在一同捡拾完周边的烟头后,环卫工与执法员自由分组一起制作他们心中的环保烟头创意画,呼吁大家爱护环境、关爱健康。

\
\

  捡出秦汉新气象 撬动追赶新格局

  4月26日,在双照汽车产业园,秦汉新城组织了约120人的捡拾队伍,积极开展烟头捡拾活动。

\

  在捡拾烟头的同时,队伍成员还向普通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烟头不落地等环保常识,同时向吸烟者发放灭烟袋,鼓励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共同谱写“秦汉文明”新章。这些举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吸烟者也纷纷尝试使用灭烟袋,并表示以后会把烟头放到灭烟袋里,不再随手乱扔。

\


blob.pngblob.png

  “烟头不落地 秦汉更美丽”宣传进园区

  4月24日,秦汉新城"烟头革命"小组走进汽车产业园,利用多家4S店LED屏开展宣传活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 宣传 "控烟" 、 倡导 "戒烟" , 倡导 "烟头不落地" 文明行为等。

\
\

  “ 烟头革命”带来的变化,由小到大、由点及面,让秦汉新城焕然一新。一系列宣传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为新城赢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和口碑。这座文明之城用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张张幸福美满的笑脸,以至诚之心,感动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无烟日 你的清新秦汉来守护!

上一篇:陕西首家! 秦汉新城生物医药众创空间正式运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