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有5年过渡期 收费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6-05 19:47:14
[摘要]6月5日举行的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记者从会上获悉,陕西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有5年过渡期。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和营利性民办学校有什么区别?分类登记如何实施?6月5日举行的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陕西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有5年过渡期。

  过渡期限从2017年9月1号到2022年的9月1号

  民办教育分类改革怎么分类?改革的核心是什么?省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石光华在本次吹风会上介绍,实施民办学校分类是民办教育领域的重大教育综合改革。按照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我省的实施意见,将民办学校分为两大类: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和营利性民办学校。改革的核心是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实行差别化的扶持政策。也就是说营利性的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的民办学校,享受的是不同的扶持政策,改革的目的主要是解决民办学校的法人属性和产权归属问题,从而按照法人属性更有效地分类落实有关扶持政策,包括财政、税收、土地、物价、人事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要特别强调的是,无论是营利性民办学校还是非营利性民办学校,都必须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根本原则,这也是实施分类改革的核心要义,也是制定分类改革政策的前提和基础。

  我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是否有时限要求?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吕元介绍,国家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并没有规定民办学校分类的时限,把这个权利下放给各省市,要求各省市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自主确定。陕西在起草《实施意见》的过程中,考虑到我省民办学校数量众多,类型多样,根据“一校一策,稳妥处置”的原则,设立的过渡期限是2017年9月1号到2022年的9月1号,也就是5年的时间,给大家留足充足的时间,让大家充分的考虑,谨慎的选择,从而确保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能够平稳有序的推进。

  《陕西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实施意见对这两种办学模式的支持政策有什么区别?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吕元吕处长说,民办学校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种发展方向,分别有不同的扶持政策,这是《实施意见》的核心内容,不同的扶持政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税收、土地和收费。

  首先,所有的民办学校都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享受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税费政策应该跟同级同类的公办学校是同等待遇的。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税收是参照各地的高新技术企业执行。第二,所有民办学校的建设用地都应该属于科教用地性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取得土地的方式应该跟公办学校等同,是以划拨等形式取得建设用地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取得建设用地。第三,民办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民办学校根据办学成本,公办教育保障程度,民办教育发展需求等等来提出,按有关规定向物价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备以后,向社会公示,最后执行。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收费,把权利下放给地市,由各市政府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收费完全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民办学校自主确定。我省物价部门最近也正在制定相关的政策,就是《陕西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目前这个办法也正在公示阶段。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实习生 白毅鹏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学校 分类登记 过渡期

上一篇:西安35℃以上高温天气室外露天作业人员 可享受高温津贴 下一篇:西安今秋开学集中严查招生违规问题 进一步净化教育生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