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18年前扎堆出生 千禧宝宝让高考人数创8年来新高

要闻 武汉晚报 2018-06-06 08:56:05
[摘要]6月7日、8日,又一批孩子将步入高考考场,迎接人生大考。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是在2000年出生,这也意味着,“00后”将正式走上高考舞台,成为高考“主力军”。

18年前扎堆出生 千禧宝宝让高考人数创8年来新高

徐嘉骏通过欣赏名画佳作来解压,舒缓心情

6月7日、8日,又一批孩子将步入高考考场,迎接人生大考。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是在2000年出生,这也意味着,“00后”将正式走上高考舞台,成为高考“主力军”。

记者采访了部分“00后”和他们的家长、老师,发现面对高考,“00后”显得比“80”后、“90后”后更加淡定从容,面对人生未来的选择,他们有压力,也有坚持和勇气。

他们使高考人数创近8年新高

据统计,今年全国共有975万名高考考生,人数创下近8年高考新高,比去年增加了35万人。作为一个生育高峰年,千禧宝宝们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大都在风口浪尖。

2000年是公元元年之后的第二个千年交替,加之此年又恰逢中国的农历龙年,很多育龄夫妇为了图“吉利”,都刻意选择在这一年生下宝宝。据国家卫计委资料,2000年,我国新生儿总数为1771万人,此后15年里,新生儿人数都未超过这一年,直到2016年开放全面二胎政策,这一数据才被打破。正因为如此,这一年出生的孩子上幼儿园、小升初、初升高的竞争都异常激烈。

据《武汉年鉴》有关统计,2000年、2001年武汉市出生的小孩比1999年分别多出7359人和2882人,达到6.3万人和5.9万人。

今年,湖北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37.4万人,与2017年的36.2万人相比,报考总人数略有增加。今年武汉市高考报名人数为54379人,比去年增加2175人。

他们面对未来有压力有坚持

“00后”的父母一代大多是“70后”,参加过高考,深深认同“高考改变命运”的观点。考生徐嘉骏2000年2月份出生,他的母亲1978年出生,曾参加过两次高考。1996年,徐嘉骏母亲第一次高考没有考上大学,第二年又考了一次,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会计专业。正是这次高考,定下了她事业的起点,徐嘉骏母亲常常对儿子说,“高考对人的一生很重要”。

母亲的高考经历也影响着徐嘉骏。作为一名美术特长生,徐嘉骏在美术统考后没有参加任何学校的校考,而是复习文化课直接备战高考。“我想通过高考向父母证明实力。”

同样作为美术生,武汉市第十九中学的陈伟瑜压力似乎更大。他从小喜欢动漫,想当一名漫画家,高一下学期就决定转为美术生。他的奶奶是大学教授,不认同孙子的这个决定,想让他学理科,考计算机专业,以后好就业,工作也体面。为此,父亲还去学校跟班主任争论了起来,误以为是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才劝说儿子转学美术。

即使家人反对,陈伟瑜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决定,继续学习美术。“我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做出了选择就不后悔。”去年,来自法国的高中师生来十九中交流,离开时在60余幅画中选中了陈伟瑜的作品,带回法国挂在了学校里。这件事,也让陈伟瑜的家人最终认可了他的选择。

对于未来,陈伟瑜在坚定之中也有些压力:如果成绩不理想,会辜负家人的期待,也无法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陈伟瑜的班主任杨红宇说,大多数“00后”的成长中都聚集了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宠爱。同时,“00后”们所处的时代信息发达,让他们视野更开阔,敢于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敢于接受做决定的后果。“面对高考,‘00后’们有压力,但更有坚持和勇气。”

他们面对高考更自信从容

这两天,武汉一中的考生肖颖璇在家复习完错题,开始看一本名为《长安十二时辰》的小说。肖颖璇对生物技术感兴趣,看到华中科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自主招生信息,就去报名考试了。目前,她已经通过了自主招生初选,只要面试通过,她将能以录取分数线下60分的成绩被录取。

国画、古筝、舞蹈、书法……和大多数“00后”一样,肖颖璇从小就开始上各种兴趣班。在高中,她当了三年校园主持人,还开始研究机器人,获得了全国机器人比赛的一等奖。只要她感兴趣的,父母都尽全力支持。肖颖璇母亲今年41岁,和女儿一直像朋友一样交流,女儿有了进步,她会说“666”“打call”。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长大,面对高考,肖颖璇显得从容、自信。记者问到即将高考是否紧张,她笑着说不紧张,因为“自己很优秀”。在她眼里,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小里程碑,而人生很长,世界很大。

“今年的考生,对高考是异常淡定。”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心理健康教师程琪从教已经7年,往年每年考前都有十几个学生因为考前的焦虑、紧张来向她求助,而今年来找她的只有三四人。她曾在给高三学生的讲座上问大家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有学生回答“有生之年去80个国家旅游”“做对环境保护有益的事”,很少有人把考上什么样的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她认为,“00后”们的物质生活比以往优越,成长环境也更加开放,选择也更多,他们大多并不以大学的等级来定义自己,看待高考显得自信、从容。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千禧宝宝 高考 扎堆

上一篇:男子催账不成翻脸 偷走对方儿子准考证威胁还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