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烧碱水清洗路面致3名幼童摔倒灼伤 律师:这几方应担责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6-08 08:21:26
[摘要]如今,不少公共场所的清洗服务都外包给了清洁公司,相关法律关系如何划分?出了问题谁来担责?孩子家长如何维权?昨天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律师。

\

      孩子摔倒后被路面的烧碱灼伤    

  昨天,三秦都市报报道了位于西安西郊的保利金香槟小区使用烧碱水清洗路面,导致3名幼童摔倒灼伤一事,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热议。不少人留言对小区在人员密集区域使用高腐蚀性化学品的做法表示谴责,也有一些网友对使用烧碱清洗路面合不合规产生质疑。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从事保洁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还就这件事的责任划分咨询了相关律师。

  业内人士 烧碱“物美价廉”不少清洁公司在用

  某保洁公司副总经理李先生透露,烧碱又叫火碱,是一种极常用的化学制剂,同时也是一种清洗剂,对清洗油污尤其见效,所以多被用于餐馆、烟道口、下水道等油污严重的地方。但由于烧碱具有强烈腐蚀性,与酸接触会发生剧烈反应,放出大量的热,属于危险化学品范畴,人体吸入、食入或皮肤接触都可能引起严重损害,所以使用前一般都需按照污染程度进行浓度的配置。

  李先生说,在西安,有不少清洁公司都会采用烧碱溶液来清洗油污地面。至于原因,“一是烧碱溶液的清洁能力确实强,虽然由于腐蚀性大不适合清洗瓷砖,但很快能将布满油污的水泥地面还原本色,省时省力;二是烧碱成本低,比起一些专用的油污清洁剂便宜不少,可以说是物美价廉。”

  但说到使用烧碱溶液清洗路面可能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李先生也表示担忧:“这个东西虽说有上述好处,但一出事确实不是闹着玩的。”他透露,为规避这种风险,很多公司在使用这些具有强腐蚀性的清洁剂时,都会要求清洁工佩戴口罩、手套,还会在现场设置警戒线或派专人维持秩序。

  能否使用国家无相关法律规定

  而对于烧碱在西安的清洁市场上是不是很常见的问题,另一位从事保洁工作12年的雷女士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她称,就她自己所熟知的三四家保洁公司,没有一家会用烧碱代替专用油污清洁剂。

  “包括我自己也一样,我在这一行干了12年,唯一用过一次烧碱还是七八年前用来清洁下水道。”雷女士称,烧碱在市面上并不太好购买,在一般的清洁用品店里是买不来的,除非到化工用品店里去找,这是她不愿意使用烧碱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东西的危险系数太高。

  “先不说使用它会给其他人造成什么危害,一旦在使用过程中伤到自己的员工,责任我也承担不起。”雷女士称,现在专用的油污清洁剂其实也没多贵,一桶45元能用很久,只不过清洁起来可能力度会比烧碱弱一些,需要费的工夫也大一些。

  当记者问及目前有没有相关法规允许使用烧碱来清洗路面时,李先生和雷女士均称没有听说过有相关规定。

  律师:物业和清洗机构都应担责

  如今,不少公共场所的清洗服务都外包给了清洁公司,相关法律关系如何划分?出了问题谁来担责?孩子家长如何维权?昨天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律师。

  陕西莱顿律师事务所何睿律师称,小区和公共场所都是由专门的机构来管理和维护的,如果因为管理者的不尽责或者疏忽造成他人伤害或财产损害,管理者要承担首要责任。如果有证据证明小区和公共场所的所有者有责任,那么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家长在孩子受到伤害后,首先应当及时救治,将伤害后果降到最低。其次应当确认受伤害的原因,收集证据,找到侵权者,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明确伤害后果和侵权人之后,受害人可以要求侵权人予以赔偿。管理机构应当改进管理方式方法,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而就该小区发生的情况,小区物业管理者和清洗机构都应该承担责任。”何律师称。

  昨日下午,记者试图联系事发保洁公司“英诺”公司对这件事做进一步了解,一位自称该公司经理的女士表示,稍后将给记者回复。但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烧碱水 灼伤 摔倒

上一篇:韩城这个煤矿工人脾气大 被领导批评处罚后记仇撬柜子烧车 下一篇:西安一男子开窗换气竟招来小偷 16万元的买房钱被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