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毕业季变烧钱季 拍毕业照吃散伙饭租房等有人花了近万元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8-06-10 07:32:04
[摘要]小江坦言,毕业旅游的花费确实有点高,但趁年轻,趁还有时间,能和好朋友一起去旅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22岁的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生刘磊,毕业季除了平常的聚餐等花销外,多数的钱花在了租房上。

\

      团体照似乎是毕业季必不可少的环节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校园里弥漫着离情别绪,青涩的毕业季终究是需要些纪念的。以前,在聊起毕业季时,大家都会畅谈自己当年的青春理想,而不知何时开始,来一次国内、国外长途旅游、请摄影师在学校跟拍、吃毕业“散伙饭”……成了毕业时说的最多的话题。充满仪式感的“致青春”项目,通常也意味着不小的花费,这些花费颇大的项目似乎已经成了毕业季的常态。

  有这样一项调查,1969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表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其实不论是即将离开告别大学校园的大学生,还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中生,在西安的大学生和高中生究竟怎样“致青春”?不妨看看这些毕业生的账单。

  一趟毕业游花了7000多元

  笑着说再见,青春不散场……进入毕业季,除去各种各样的悲欢离合,就是各式各样的毕业活动,毕业生们以各种活动向青春致敬和告别大学生活。

  23岁的小江是西安一所高校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他即将开始全新的工作生活。前一段时间,趁毕业季来临,他约着4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大概用了半月时间,主要去了六个城市,从西安转至重庆,然后从成都出发到达甘藏地区,最终在云南大理结束了我们的行程。”

  这场毕业旅行人均大概花了7000多元,但小江觉得趁在校园最后的时光,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旅行,这将会是一段终生难忘的记忆。小江坦言,毕业旅游的花费确实有点高,但趁年轻,趁还有时间,能和好朋友一起去旅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为什么在毕业时要进行一次旅行?小江有着自己的看法,毕业旅行可谓大学的一个句号,也是人生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经历。他同寝室的3名室友中,一个保研,另外两个人和自己都找到了工作,这次出游算是一次告别,毕竟以后都不在同一个城市生活工作,再次相见都不知道是什么时间了,更何况如今毕业旅行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其实关于毕业旅行,小江绝非个例。在国内一家知名的旅游网站,发布了《2018毕业旅行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有93%的毕业生表明有出游意愿,其中,48%的毕业生已基本确定毕业旅行行程,45%的毕业生正在筹备出游行程中,只有7%的毕业生不打算去毕业旅行。今年毕业游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近1倍,从5月中旬开始进入预订高峰,6月中旬将逐渐迎来出游高峰。

  由于毕业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安排旅行,因此,4天以上长途游更受欢迎,其中有60%的毕业生选择4—8天。国内游方面,云南、四川、北京、上海、陕西成为国内游热门目的地。体验游、山水游、美食游是今年毕业旅行的三大热门主题,如去云南丽江、陕西西安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去海南三亚、福建厦门感受大海的浪漫,去四川成都、重庆品尝当地美食都是毕业生的人气之选。

  为什么说毕业生消费最大的项目是旅游?陕西中旅一家门市部的负责人说,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基本都是00后,第一批00后成为主角走向市场,也让今年的毕业游市场更具特色。00后的父母基本都是70后,本身大多数家长也喜欢旅游,这一人群目前正是整个社会的中流砥柱,经济实力雄厚消费能力也高。再加上00后作为独生的一代,在成长环境上有着更为优越的物质支持,所以他们在旅游上也更舍得花钱。

  其实在很多家长看来,相对于一些手机、电脑等实物商品,以及吃大餐、看电影、玩游戏等娱乐消费活动,旅游可以开阔孩子眼界,增长见识,所以家长都愿意为孩子的毕业旅行进行经济上的支持,少则两三千元,多则七八千元。

  每月花千元去聚餐

  “估计这两个月的生活费要比平常多1000多元。”大四学生李晓川告诉记者,多出的钱都用在了聚餐上。“眼看就要各奔东西,各种‘散伙饭’都排上了日程,学校周边的饭店几乎快吃遍了。”

  然而,聚餐费用的上升,让有些毕业生感觉吃不消。“虽然每次都说是最后一次,但实际已经不知道吃了多少顿了。”李晓川说,“各种聚会”模式在“五一”小长假就开始了。班级大聚餐、学弟学妹道别、社团聚餐、老乡会聚餐、好朋友小范围聚餐,虽然每次聚餐是大家一起出钱,花费也不过百元,但是加起来,聚餐、请客上的花费也超过了1000元。

  和李晓川一样,不少大学毕业生的账单里,“散伙饭”的费用占据了支出榜的前三位。“我也觉得很纠结,不去参加的话,可能会留遗憾,毕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但现在的经济压力确实比较大。”李晓川说,大多数学生中,认为临近毕业了,最后放纵一次也无妨,但自己有些时候也很无奈,“有些项目如果不去参加,会被认为情谊淡薄。”

  告别名义的聚餐,让今年21岁的小黄深有体会。他是西安欧亚学院的一名毕业生,小黄说,最近两个月的时间,因为聚会太多,吃的东西太多,不仅花了钱,身体也有了明显变化,“这两个月都已经胖了6斤。”小黄说,班上一些男生都开始出现了小肚腩。

  毕业照套餐也得花钱

  如果说毕业吃“散伙饭”是传统节目,拍毕业照、写真则更为时尚。毕业照、闺蜜照、情侣写真……从5月初开始,各种影楼的广告开始在社交平台出现,拍摄服装除了传统毕业学士服外,还可租借各式创意服装。

  林先生是西安一家摄影工作室的摄影师,平时工作以婚纱摄影为主,最近两个月接的大多是毕业约拍的单子,以班级为单位拍摄毕业照的很多,以宿舍或个人为单位的约拍也不少,价格会更高。他告诉记者,毕业季会推出很多套餐和优惠活动供学生选择,还有很多私人摄影师,会接到不少毕业照的约拍,需求量很大。这段时间经常忙得饭都没时间吃,白天拍摄晚上修片,约拍日程都已经排到了6月底。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小崔前段时间和好友一起拍了一套写真。小崔告诉记者,大学四年想在最后给自己留下些回忆,大家换上各种服装一起拍照,让毕业有了真实感,像是一个跟校园告别的仪式。在摄影师的指导下她们摆着各种姿势,或搞怪或端庄,拍了大半天,我们一共是6个人,人均消费大概300元左右。

  通过查询,记者看到很多摄影公司或工作室,都会在一些网站或学校的微信群或QQ群中发布承接毕业拍照、毕业跟拍、毕业写真、毕业航拍、校园写真等等广告。通过咨询,个性毕业照收费标准各有不同。一家摄影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拍摄分别是班级照、宿舍照、个人写真等。班级照分A、B、C三种套餐,价格从每人70元——120元不等。宿舍照同样分A、B、C价格从每人170元——300元不等。个人写真分别是每人700元和1000元。

  租房成本要2000多

  22岁的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生刘磊,毕业季除了平常的聚餐等花销外,多数的钱花在了租房上。

  刘磊目前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工作地点在西安北二环附近。毕业前夕,他和这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实习期间的工作协议后,便开始四处租房。

  “首要任务就是找到一个栖身之所,不然一离校就麻烦了。”刘磊说,他和两个同学计划在学校附近合租一套两室一厅,5月初开始四处看房,中介跑了四五家就是没有看中的,不是“租金贵”就是“房子差”,初出校门的他直呼“为租房犯了愁”。

  “最开始看到的一处房屋交通便利,就是环境差了一点,价格1500元,觉得贵就没有租。”刘磊说,最后在单位附近找了几家,发现都没有中意的,准备回去找最开始的这一家,结果房东因为添了几样家具和家电,房租每月涨到了1800元。迫于无奈租了下来,房费按季交,加上押金2000元,每个人摊下来大概就花了2500元。

  刘磊说,毕业生租房子大多选择在学校附近,少部分学生选择在工作单位附近租房。在学校待了四年,对这边的交通、食宿等情况更熟悉一些,离学校近,搬家方便,如果需要回校办理一些手续也很方便。

  其实每年毕业季前,西安的房屋租赁市场活跃度都会明显走高。位于长安路上的一家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寒假收假时,就有大四学生来租房子,“五一”节开始进入一个小高峰。由于资金有限,大多数学生选择中小户型,几个人合租的情况较多。

  本报记者谢斌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毕业照 中小户型 散伙饭

上一篇:5月1日起进口药关税降至零 陕西抗癌药为啥还没降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