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就业竞争严峻 西安超八成职场新人1/3月薪交了房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彬 2018-06-12 07:04:12
[摘要]李珂介绍,同班的殷同学在西安高新区一家民营企业就职,月薪3000元,除租房和保障基本生活费外,每月尚有微微剩余。今年春节后,王琛再次跳槽到西安高新开发区一家知名的外资企业,目前已是职业经理,年薪近40万。

  “户籍·人才新政”调查之二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就业竞争日益严峻,“就业经济”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大学毕业生择业后,又面临城市生存、工作、生活和学习等种种压力……

  近期,华商报记者展开专题调查,记录大西安建设中这些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的故事。

  >>故事一

  月薪2700元 每月都是“月光族”

  (成雪,女,23岁,本科毕业,物业楼管员,租住城中村)

  “不敢租公寓或小区单元房,租住在偏远的城中村,每月房租要花去近1/3的工资,来回乘公交、地铁,不敢轻易‘打的’,就这几乎都是‘月光族’……”昨日,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成雪(化名)无奈地说。

  23岁的成雪去年从西安周边一家高校电子商务本科毕业,目前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某物业公司当物业楼层管理员,每月工资平均2700元,眼看房价一天天上涨,她说自己想在西安买房的愿望堪称“水中月”。“我们几乎每晚都加班。”成雪诉苦说,自己老家在西安非主城区的农村。在高新区工作可谓独自打拼,工作辛苦不说,物业公司是民企,不到一年的新员工工资待遇是最低的。

  一个月额定工资2700元,如果周末加班有加班费,催促物业费完成率达到100%有奖励,没完成根据绩效考核会扣发一定比例的工资,最高时拿到3000元,但平均都在2500元至2700元之间。

  “距离物业公司最近的小区单元房租不起,一室一厅月租都接近2000元,只好在距单位较远的城中村租房住。”成雪苦笑着说,自己租住的其实就是一间房子带一个卫生间,四五十平方米,房租每月近1000元,今年春节前八九百,随着房价上涨,房租也涨了。剩下来就是1700元了,每个月只休息4天,每次都会乘公交回家看望家人,车费往返20元,一个月回家4次路费80元,每次回家购买水果约20元,4次就是80元,加上平日上下班乘坐地铁或公交,一天往返车费4元,一个月按26天算就是104元。每天在单位午餐和晚餐共扣30元,一个月26天就是780元。就这样最少花费1000元。“我喜欢吃零食和水果,一个月按照最低标准算,一千多元就没了。加上房租就花去两千多,有时偶尔和同学、朋友出去随便吃个砂锅等,不敢买稍微有档次的衣服和化妆品,只能去小店。几百块钱没咋样花就没了……”

  >>故事二

  月薪六七千 经常熬夜透支身体

  (王思颖,女,25岁,本科毕业,媒体人,租住一室一厅)

  “我现在一个月平均六七千元,最高拿到了8000元。”25岁的榆林姑娘王思颖(化名)快言快语,“不过真的是用透支生命、用健康在挣钱。”

  新闻本科毕业的王思颖2016年毕业于西安某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本科。2016年春节后,上大四的她就应聘到一家媒体工作,月薪3000元。当时,她与人合租单元房,每月900多元,添置生活必需品,没到下月发工资,第一个月的工资就花光了。半年后,因合租的地方太吵,她就搬出租了套一室一厅的单元房,租金1500元。除去房租和水电费,剩下的钱要吃饭、买衣服、买化妆品,偶尔还需父母赞助。

  之后,她跳槽到另一家新闻单位,月薪4000多元,第三次租房住在单位附近。但因无法转正,2017年春节后,她又“跳槽”成为一家新媒体记者。半年试用期,月薪三四千元,转正后待遇提高,涨到5000元。她第四次搬家,租住一室一厅,房租1800元,离新单位很近。

  “现在每月都在六七千,最高一次拿到了8000元。”王思颖说,因常熬夜,今年春节后就经常生病。有次感冒看病就花了1200元。租房和水电需2000元,还有2000元是基本生活费,购买衣服、美容产品等每月花1000元左右,如果不回老家,每个月可攒下1000元,如果回老家,有时就成“月光族”了。“就是这个工资,面对暴涨的房价,想要首付都还要不吃不喝工作4年多。”王思颖说,“就算那样,4年后,房价也许更高了,首付仍付不起。”

  >>故事三

  工作快大半年了 偶尔还“啃老”

  (于磊,男,24岁,本科毕业,银行职员,与同事合租)

  2018年春节后,于磊(化名)跳槽到了曲江的另一家银行机构,这里工资每月5000元,比以前多了500元,但于磊仍谋划着有机会就“跳槽”。

  于磊说自己是西安某高校会计专业本科毕业。去年毕业后他应聘到碑林区一家国有银行,初入职时每月工资4500元,根据单位规定与吸纳存款等绩效挂钩。和同事合租单元房,每月房费1000元,几乎天天在外面吃饭,每天餐费严格控制在50元以内,房租+吃饭占去2500元。于磊说,自己正谈恋爱,主要花销就是陪女友看电影或吃饭。有次到中档商场给女友买衣服,花去近3000元,出现赤字,只能向朋友借或请父母赞助。“我老家是汉中的。尽管父母就我这一个儿子,都有工资但属普通工薪阶层,我上学读书十多年,想着毕业后上班就可以独立了,愿望是美好的,而现实是残酷的。”工作快大半年了还偶尔要“啃老”,于磊自己都觉得脸红。

  >>故事四

  月薪2300元 上下班得两个小时

  (邢昭娣,女,25岁,大专毕业,政府部门某合同制文员)

  “我毕业3年了,月薪还在2300元左右。”大学毕业3年在西安市某职能部门工作的姑娘邢昭娣(化名)说,就这还是今年涨了两三百元的工资。

  “我们一个单位只有四五个人不是正式在编人员,属于合同制招聘人员。”邢昭娣面临着谈婚论嫁,但她和未婚夫想在西安买房却很难,2016年从西安某高校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后,她应聘到这个政府单位办公室当文员。

  “每天早餐和午餐在单位餐厅吃,单位每餐补贴几元钱,自己两餐花费不到30元,这样可以节省一大笔开销。”邢昭娣说自己在主城区上班,家住偏僻的郊区,每天不辞辛苦乘公交车上下班需要两个多小时,起早贪黑就是节省房租和晚餐费用。“每月省吃俭用,能攒下1000元,以备急用。”邢昭娣说,前不久她悄悄去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未来目标是“跳槽”,应聘公立中学老师。

  >>故事五

  仨同学都落户西安 境况各不同

  (李珂,女,26岁,硕士研究生,参加招考正找工作)

  “包括我在内,我们班共有3个同学现在落户西安。”昨日上午,去年7月从兰州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李珂(化名)坦言,她和一个姓殷的女同学、另一个姓司的男同学从去年先后落户到西安,但是目前3个人境况各不同。

  李珂称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到西安发展,最心仪的是政府公务员或在编事业干部。从去年毕业后,她在西安一个教育培训机构当老师,给孩子们教数学,月薪2000多元。她目前和父母都住在西安,没有租房的压力。今年李珂参加了3次国家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前两次没成功。上个月刚参加完西安市事业单位统一招考,报考的是碑林区一个综合岗位,目前正在等结果。

  李珂介绍,同班的殷同学在西安高新区一家民营企业就职,月薪3000元,除租房和保障基本生活费外,每月尚有微微剩余。司姓同学则在西安通过招考就职于陕西省某规划设计研究院,月薪在上万元,生活相对压力较小,但常奔波出差。

  >>故事六

  海外归来不断跳槽 练成“白骨精”

  (王琛,男,28岁,海归,高新某外资企业经理)

  王琛(化名)是海归的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年,他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西安就业。

  2016年,他就职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西安某支行,一年多就成为骨干,月薪上万元。王琛与父母一起生活,免去了房租费,每月给父母上交2000元,其余自己支配。与朋友同学喝咖啡、聚会,给女友购买奢侈品,一个月下来工资仍所剩无几。

  2017年春节后,他辞去银行中层工作,到一家知名英语培训机构担任主讲老师,月薪两万。当年,他带着父母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旅游,费用全部自己承担。其间,他贷款在西安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准备用于结婚。“工资虽然高,但要买房也实在是有心无力,这不,首付数十万还是向父母要的。”王琛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以后赚到钱会还给父母。

  今年春节后,王琛再次跳槽到西安高新开发区一家知名的外资企业,目前已是职业经理,年薪近40万。

  “每个人的发展和机遇是不同的。”王琛说,人人都有故事,尤其是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们,待遇和生活状态都参差不齐,但要安居乐业,每个人都需要努力,为自己美好幸福生活而去打拼。

  >>不完全调查

  超八成职场新人1/3月薪交了房租

  华商报记者不完全调查发现,超八成职场新人租房住,月薪1/3甚至更多交给了房东。

  “我现在最大愿望就是一两年内能升职加薪,否则就跳槽。”成雪说,前几天她去申请大学生公租房,每月按2.89元/平方米收费(含物业费、电梯费),一室一厅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房租不超过200元。这样每月能帮她节省房费800多元,一年下来可节省近万元。

  目前,西安市已有近2.4万名大学生成功申请入住大学生公租房。与成雪不同,22岁的朱欣比较幸运。大学毕业快两年的她就职于一家国企西安分公司,吃住均由单位负责。朱欣坦言,最近月薪上涨了,由3000元变成了3500元,她老家在陕西汉中,每月给母亲上交1000元,“剩下的主要花在衣服和化妆品上了,每月能花1000多块,有时和朋友吃顿饭就能花好几百。这样下来每个月也攒不下几个钱。”

  采访期间,记者访问“学历落户”西安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职场新人、新西安人,总计50人。男性28人,女性22人,其中,租房居住的占比82%,而房租费用占到月薪的1/3甚至更多;借住亲友家或住父母家的占比12%,“新西安人”在西安买房的占比6%;有“跳槽”想法的占比60%,想在本单位继续发展的占比30%,想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占比10%;月薪在3500元以下的占比65%,月薪在4000至4500元占比22%,5000元至8000元的10%;8000元以上的3%。调查中,记者发现,职场新人最低收入1900元,最高可达12000元,差距非常大。

  就工资薪酬待遇相差悬殊现象,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助理梅红分析指出,其实质就是产业结构和产业兴旺问题。相对其他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西安乃至陕西呈现出来的产业结构是民企弱、国企强。数据表明,民营企业500强在陕西数量仅有4家,西安仅3家。在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工资偏低,说明大型、有规模的民营经济体数量、规模都明显不足,而这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华商报记者 程彬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月光族 万元户 跳槽

上一篇:走访200“新西安人”:58.59%落户前就在西安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