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上学难:20多个小区仅1所小学 有学区家长连夜排队报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13 06:28:16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案例2

  “不是学区内的,就先别来了”

  “明早才开始报名,头天晚上就有几十个家长在学校大门口排队了。”6月11日晚9时许,李先生致电华商报称,大量家长聚集在位于咸宁东路的东方小学咸宁分校门口给孩子报名。

  昨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学校时,校门口的队伍已散去,但不断有手拿档案袋的家长进出学校。“不是新城区的户口不能报名,就算你住在附近也不行。”了解到孩子无法在此报名入学后,家长刘女士显得情绪低落。刘女士称她家在附近不远的一个小区住了五六年,但户口不在新城辖区,学校称按学区划分规则,她家孩子无法在此报名入学。

  随后,华商报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学校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校只接受学区内的适龄孩子报名。而在该校大门口张贴着西安市新城区东方小学咸宁分校新城区集体户子女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登记通知,称登记区域范围为长乐路以南、幸福路以东区域;登记范围该校划分区域范围内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含)期间出生的新城区集体户适龄儿童和进城务工随迁子女。通知明确写着:“不是学区内的,就先别来了。”

  >>案例3

  孩子户口转到了曲江

  能转学曲江上二年级吗?

  35岁的张女士2016年买了曲江二期招商依云曲江小区的房子,去年,该小区学位划分到曲江三小,刚好张女士的孩子要上小学,但直到今年3月,小区户口才落成大户。无奈之下,2017年,张女士在长安区一所学校给孩子办了一年级入学。今年3月,孩子户口才从碑林区转到曲江。这时,张女士就想给孩子转学到曲江上二年级。

  而今年,招商依云曲江小区的学位划入曲江四小。“曲江四小现在还没封顶,教育部门说是今秋开始招生。”孩子要上二年级,学校只有一年级,这让张女士犯了难。那能不能转回曲江三小上学呢?“教育部门说曲江三小今年二年级生源已满,三小四小都上不成,只能去雁塔区别的学校上学。”昨日,张女士对华商报记者说,在曲江买房子就是为了能让孩子在曲江上学,现在户口也在曲江,为啥要去上雁塔区别的学校呢?

  昨日中午,教育部门回复张女士,8月20日至31日之间可去教育局登记报名信息,届时看情况尽量安排,但不能保证肯定能转入曲江的学校。

  >>案例4

  被划到鱼化小学

  可学校说学位已满

  40岁的王先生家住银领花园小区.孩子今年上一年级,想上高新第一学校,但学区划在鱼化小学。王先生买的是高新区内的商品房,而且从银领花园到高新第一学校只有一公里多的路程,和附近龙城铭园小区与该校的距离一样,并且两个小区同属水利社区和高新区鱼化寨派出所,他不明白,为什么龙城铭园的孩子可以上高新第一学校?

  “教育部门回复,房子虽然在高新区,但银领花园学区在雁塔区,所以只能在鱼化小学上学,而鱼化小学说学位已满。”王先生说。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拨打雁塔区教育局办公室电话85381181,对方称应拨打85381962或85382715,但始终无法接通。记者又拨打了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86786606和雁塔区教育局24小时值班电话85381288,也一直正在通话中。

  >>案例5

  符合学区范围为啥被划到别的学校?

  昨日,位于科技路和丈八北路西南角的天朗蓝湖树小区的多位业主也反映孩子入学难的问题。

  “以前我们被划分在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后来改成了鱼化小学,我们去鱼化小学咨询了,学校首先要招录村里的学生,剩下的名额才考虑我们。”陈女士说,高新第一学校的学区范围为“丈八范围内:丈八北路以西,西户路以北;丈八六路以西,锦业一路至西三环沿线以北,西户路以南,高新区开发建设的商住小区”,“我们小区符合这个条件,但咨询后说是要去鱼化小学,为啥不按学区划分招生?”

  昨日,记者前往西安高新第一学校,但无法进入学校,拨打学校门口张贴的招生咨询电话,被告知天朗蓝湖树小区并非该校学区范围。随后,记者又来到鱼化小学,在学校门口,两名保安得知是咨询上学事宜,要求携带所有资料前来咨询,具体情况无法告知。 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佘欣 卿荣波 李小博

  >>了解一下

  入学以户籍登记为主 住房登记为辅

  今年,西安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行“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机制。

  5月22日,各区县教育局公布辖区学区划分范围。学区划分后,根据学校招生规模,按照“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的原则,明确入学登记和新生录取程序,首先安排本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本辖区统筹安排其他情况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新落户人口子女怎样入学?《西安市2018年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实施办法》中提到,全市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与本市常住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待遇。西安市教育局负责全市2018年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区县、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落实。

  2018年8月31日(含)前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区县教育局应按以下规定在公办学校登记入学:

  1.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属于家庭户籍,按照学区划分范围“免试就近”入学。

  2.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属于集体户籍,由户籍所在地行政区教育局和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入学。

  3.开发区新落户业主适龄子女,按区县教育局和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划定的学区登记入学。

  4.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

  2018年8月31日后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进入起始年级就读的,由户籍所在地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卿荣波 摄影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学区 计划招生 小升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