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景区在网红路上进阶?对标成都,还有硬伤!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8-06-13 08:24:00 编辑:陈华罗 作者:王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五月长安初入夏,一城绿树,半城花。作为十三朝古都、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旅游资源丰富,迎来旅游旺季。继四月之后,“春满中国﹒醉西安”完结,“夏爽中国﹒嗨西安”开启,旅游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西安各大景区齐受益。据巷议数据监测,5月,西安景区的搜索指数日均达5045,对标成都,高出2799,成绩喜人,但问题也不少。



对标成都,西安景区有硬伤

去永兴坊喝酒摔碗、跟兵马俑跳舞……今春起,西安变身时尚“网红城市”,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线上看,线下学”,五一期间,游客来西安不再是“白天看庙,晚上睡觉”,体验网红新玩法,提高了西安各大景区美誉度。然而,有对比就有伤害。来看巷议数据监测到的两组数据。

1.jpg

据巷议数据监测发现,5月,西安景区城市魅力指数远高于成都景区。除了西南人更偏爱自己的中心领地,全国其他地区游客则更喜欢打卡西安。另据百度指数监测,5月,西安景区全网关注度高于成都。

然而,据行业权威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014.56万人次,但西安旅游业总收入却远远低于游客接待量还不到千万的成都,仅有45.05亿元,不及成都134亿元的一半。可想而知两城5月整月旅游收入差距……

综上,对标成都,西安景区赢在人气,却输在赚钱能力上。然而,对城市景区而言,游客用脚和钱投票得出的商业数据参考性才最强。做高人气固然值得称赞,提高赚钱能力才是西安旅游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回民街成“西安热搜”  

5A、4A 集体失色

兵马俑、华清宫、大雁塔、明城墙可谓西安旅游对外打出的地标性景区。而据巷议数据监测显示,5月,相关“西安旅游”和“西安景区”的高频热搜词分别为:景点、西安旅游攻略、回民街。回民街上西安热搜,却不见5A、4A踪影,原因何在?

作为西北美食、陕西特产聚集地,回民街是游客来陕必游地。据巷议数据监测,自5月中旬起,回民街关注度直线上升,直至5月23日达到顶峰。期间,与回民街相关的关键词为“摔碗酒”、“孙坚回西安”。5月22日,“孙坚在回民街排队体验‘摔碗酒’”上微博热搜。23日,该话题持续扩散,登顶微博热搜榜首。“摔碗酒好喝吗”“抖音摔碗的地方在哪里”成网民热议话题,摔碗酒所带来的经济效应也被媒体集中关注,回民街登顶热搜榜。

明星打卡、网红美食让西北这条传统的美食街迅速蹿红。相较而言,“春满中国﹒醉西安”“夏满中国﹒嗨西安”系列活动的传播力却略显逊色。得益于系列活动的举办,5月西安各大景区人气、影响力快速提升。但,除了城墙景区“千驾无人机”表演和博物馆“文物戏精”表演,其他活动并未在五月形成话题传播,传播渠道也仅限媒体间,传播力有限。来看五月西安景区关注度走势。

5月西安景区关注度走势

2.jpg

5月,西安景区关注度呈下坡趋势,关注度峰值出现在五月初。根据趋势图,5月19日,出现了小高峰,这与首个“中国旅游日”上线有关。

网红景区再红

也得经得起游客点评

3.jpg

从以上榜单可以看出,在口碑前十中,历史人文类景区有八个,自然类景区和休闲娱乐类景区各一个。这说明,大多数游客来西安旅游多是看文物,这与西安景区整体定位有直接关系。然而,近年来西安旅游业一直在发力全域旅游,以此改变游客对西安景区刻板印象,“西安不仅仅有文物,还有天然氧吧”“西安很活泼”“西安很朋克”。但数据表明,西旅游业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5月,秦始皇黄帝陵博物院、陕西华清宫景区、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三个5A级景区以天然优势位居榜单前三。陕西历史博物馆以1.75分差紧随大雁塔之后,位居第四。值得一提的是,口碑榜前十中,有四个是“网红景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戏精”表演、西安大雁塔光影秀、城墙景区“千驾无人机”表演在媒体、社交平台及短视频平台得到大量传播,引发大众集中关注,形成较大舆论热议场。 

然而,在提高影响力的同时,网红行为也为景区带来压力。在5月数据监测中,大雁塔竟得了27.4分!据巷议数据监测,5月,位居榜单前三大雁塔景区的安全指标以27.4分成绩位居单项排名倒数第一。由此看出,大雁塔景区经营管理存大漏洞。

@马蜂窝用户melissa

本来对西安整体印象挺好的,最后一天去大雁塔,结果被一个拉三轮车的大妈给骗了,把我们带到陵园,说那是景点的门口,结果我们只能远远的遥望大雁塔尖。

@去哪儿用户橙*妞

骗子商家!!要求身份证购票,结果明明65岁老人免票的还是给买了成人票!

网红行为打造影响力,但网红路并不好走。一方面,景区传播力的扩大,提高了大众对景区的期待值,这就对景区服务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第二,线上影响力为景区带来线下量级游客,但拥挤、景区卫生、交通、周边安全、景区人员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也随之而来,这就要求景区具备应对重大节日等高客流情况的应变力。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长按关注扫描查看更多)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景区 网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