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枪杀他人改名换姓隐匿14年 被抓后牵出案中案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6-15 13:06:37
[摘要]1998年8月,龙江县人民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被告人宋亚宏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6285.39元;被告人关健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2095.13元;被告人王起德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12570.78元。

  照片里是个身形高大的年轻人。他一身灰色西服,留着90年代流行的中分头,笑意盈盈地站在院子里的树藤下。

周恩义的照片及其职业证书。

  周恩义的照片及其职业证书。

  “23年了,我一看就受不了。”范玉珍很快把儿子的照片收了起来,小心翼翼地放进袋子里——但记忆从来没有远去:

  1995年,她的儿子周恩义在舞厅门口被人枪 杀,犯罪嫌疑人随后逃亡,一度“人间蒸发”。范玉珍和丈夫开始漫长“追凶”路。这一“追”,就没有停止过。

  2009年,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牵连出一起“案中案”:当地户籍民警曾违法给嫌疑人开具户口迁移证,使其得以改名换姓,在千里之外的山东隐匿14年。

  涉事民警被判玩忽职守罪后,2017年9月,范玉珍向黑龙江龙江县法院提起行政赔偿诉讼,要求龙江县公安局给予行政赔偿228万余元。龙江法院的一审判决认为,范玉珍主张的追凶产生的经济和精神损失不属于《国家赔偿法》规定行政赔偿范围,范玉珍未得到赔偿义务人(枪 杀案的被告人)的实际赔偿不是被告机关户口迁移行为导致。没有得到赔偿与被告行为无直接因果关系。

  此后,范玉珍提起上诉。2018年5月4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她的上诉,维持原判。

  龙江枪声

  1995年2月19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一片冰天雪地。

  根据法院判决,当天中午一点多,身穿黑皮夹克的周恩义去“大世界”舞厅跳舞。舞厅位于最繁华的正阳街,但白天并没有多少人,周恩义走进舞厅的二道门,与陌生男子宋亚宏迎面相撞,两人随后相互谩骂厮打起来。

  和宋亚宏一起的,还有另外两人,一个叫王起德,一个叫关健,他们都是二十几岁的年纪。

  周恩义和宋亚宏走出舞厅,又厮打起来。周恩义打了宋亚宏几拳,转身离开时,一颗子弹从其背部射入,射中要害部位——宋亚宏旁边的王起德,手拿一把自制小口径手枪,对着周恩义背部开了一枪。

  枪声一响,宋亚宏、王起德和关健立即逃离了现场。三人跑到五道街时,宋亚宏问王起德,(你)打(他)什么部位了?王起德说,打腿上了。

  宋亚宏不放心,和关健返回事发现场,看见周恩义倒在了六道街东边的马路上,已经休克了。两人叫车把周送去龙江县人民医院,周恩义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当天下午3点多,宋亚宏和关健到龙江县公安局自首。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枪杀 换姓隐匿 案中案

上一篇:中国好员工:着火后为保客户资料抱电脑主机下11楼 下一篇:今年工资咋涨?多地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